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5年5月29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5年5月29日


對沖人生:如何煉成五球美金年薪


■七年前累到雷曼兄弟執笠的行政總裁Dick Fuld將會出山,屆時將成為市場焦點。 互聯網



研究報告有準有唔準,但係中大一項研究,講到慳番啲香煙錢可以買樓,絕對唔係誇張。就用50元一包香煙計,每日一包,一年冇咗萬八,30年約54萬多元。其實又點止係香

煙,你每日去Starbucks飲幾杯細或中嘅Latte,也可以好襟計。

恐慌指數有啟示
一、昨天A股受到多個負面消息影響下急挫,中資金融股也成為重災區。落筆時,美國芝加哥交易所恐慌指數(VIX)昨天收報13.28,這個滯後指數,卻話畀我哋聽,睇好的人依然居多。假如大學生、MBA暑假大家冇嘢做,芝加哥期權交易所(CBOE)舉辦了一個三天半的操盤實驗室課程(Trading Lab),8月份的課程,7月31日截止。我為何會推介?話說二十多年前90年代初,Options Industry Council(OIC)來到加拿大多倫多,講解期權莊家的操作,我也把長短倉(long/short)操作策略加插了衍生工具的對沖元素。把時光快閃到現在,期權產品已經很多元化,而VIX波幅指數工具,尤其是VIX期指,也歸納在CBOE交易所內。一句到尾:我建議有時間的朋友,可以去芝加哥一行,了解世界最大衍生工具市場運作模式,作另類親身體驗。

二、數年前我翻譯了《智取期權》一書及作中文版的導讀,也加插了恒指期權的一環。原作者Ron Ianieri,集中在北美洲市場的股票期權領域。在90年代初期,他為Dell(戴爾電腦)的期權莊家,也曾設計了一些期權軟件,計算期權溢價(premium)是否昂貴。當股票期權溢價變得波動,當中的潛在獲利可行性也會增大。建議大家看此書:《Option Theory and Trading》,或我剛才所說的中文版,你或有所啟迪。在此一提,單邊買call或put並非「我杯茶」,長遠齋睇單邊買上落必然輸錢。期權另一特性,當然就是時間性的損耗:Theta急跌時利用時間值損耗的特性賺取潛在回報,這也是一大議題。

三、自己操作的能耐有限,普通人除了自家投資,或會選擇基金經理、對沖基金、低管理費嘅指數基金作投資,務求做到組合上的分散投資(asset allocation)。在家族資產的領域,我會嘗試尋找不同策略、不同風格的新一代「股神」,即組合經理,再把風險打散。

高級中產斷六親
數周前和新一代基金經理Lukasz Tomicki CFA,談到北美洲市場的交易之道。這位剛開始數年的操盤人,和我交流了不少建倉之道,和善用VIX產品作風險管理之用。VIX除了期指及期權,也有兩倍槓桿的VIX產品。那麼你可能問,現今最多人用的對沖衍生工具是甚麼?在期指的領域,依然是標普500小型期指,而大戶用它作beta hedging,對沖正股風險。

四、不一定入金融圈才好。或者不少人認為,金融圈內的朋友大部份都是叻仔叻女,名牌大學或工商管理碩士畢業,賺到錢再錢搵錢。今年的投行也快要進入Boot Camp,即是說,上年在高等學府請下來的「新丁」,也快要接受通常由三個月至半年的「軍事課程」。由融資、trading desk每種「枱」的運作會有很表面的認識,但頭幾年絕對難頂。特別在投資銀行的領域,一些平均朝八晚十二的生活,基本上可以說是斷六親,這又會否是一撮人的理想生活?沒錯,去到最高境界,合夥人董事總經理(partner MD)的年薪再加花紅,可以去到五球美金,但要做高級中產,付出也不少。

也要在此一提,彭博資訊有報道指,投資銀行高盛在倫敦的花紅,平均為29.9萬美元,這是前線員工的花紅(front office)。也令我感到毛骨悚然的,就是七年前累到雷曼兄弟執笠的CEO Dick Fuld確認了出山,將會大搞房地產買賣(做經紀)及延伸至地產的融資項目。我會好小心,睇嚇佢有乜嘢搞作!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mailto:mdehedgecenter@gmail.com
本欄逢周五刊出

錢志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