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5月8日 星期五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5年5月8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2015年5月8日


對沖人生:睇住呀!人人都想做丁蟹


■現時市場上不少人都想做丁蟹,希望在槓桿世界闖一番事業。 劇照



全球最大嘅坐盤交易商,大部份來自美國。坐盤交易,定義就是把自家風險資金不斷膨脹。踏入5月,傳統認識的歐洲投資操作者最為「悠閒」,特別在家族資產的領域,鎖定利潤(take profit)的

做法更是無可厚非。

網上創業 成功僅少數
一、有位外國大學名校學生,想到投資銀行或對沖基金做暑期實習生(Intern)。坦白說,萬多元的summer intern工種,如果沒有很好的策略,也難找到。這位名校學生,富家子弟也,經常周遊列國。如果找不到工作,不妨嘗試創業。

美國總統奧巴馬、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叫小朋友去學程式編寫Coding,另一邊廂,大學朋友對我說:「錢生,見到韓國女仔有個上網食飯節目,非常吸引韓國人,有人願意畀錢觀看,可行嗎?」這個新現象,我覺得難以持久,而那位網上「食神女士」,每天表演三小時「食嘢」,和上網看她食嘢的人交談。網友願意付費,據悉是因為當飢餓但又要減肥的時候,有人代你「進食」,孤單用膳時,又有人陪你食嘢,是一種「互動」。這位「食神女士」聽聞平均賺到9,000美元,但不斷三小時進食,絕對也是一種付出。

我認為這位找Intern工作的學生,難以在短時間內建立知名度。如果可建立一個自己的群體,有足夠的粉絲base,才再算吧。不過要留意,網絡世界做生意是一個潮流,但成功的卻是寥寥可數。我建議大家上伺服器供應商Godaddy.com,這是上市不久、但是domain name登記的一哥,看看網頁內一些訪問,便知道很多細公司創意無限,有潛力越做越好。

二、建立主力股,也要決斷方向走勢,還要寫下自己的投資及交易經驗,以下以互動形式作答:

問:你從來不相信五窮六絕七翻身,建立主力倉時,實際需要的考慮是甚麼?科技股可否高追?

答:首先,建立「刀槍不入」的主力倉近乎不可能,有投資便有風險,不如這樣說,就算購買收息股,市場也會有波幅。不過,在風雨飄搖的日子,龍頭收息股卻為上策。在長短均可的世界,如你懂得做長短倉,當中已有無限可能。

利用網上的工具,你可以keep track一下公司的狀況。在此舉例:蘋果、英特爾、eBay、高盛、Caterpillar、通用電器,它們的營運模式是甚麼?公司的業務是否可以持久?每間公司的派息比率(dividend payout)是否對你重要?坦白說,我也無法預知50年後,這些公司還會否存在,但如果我們投資前,可以了解到一些公司的風險及運作模式,在看對時,順勢而行,在看錯時,有能力自救,資金曲線(equity curve)便有機會攀升。是否買科技股,也是看公司的實際運作及生意模式。早前在美國,一些快餐店股票升勢強勁,所以沒有必定法則。

過去五年 買ETF也和味
問:建倉其實是否不難,那麼為何賺錢好似好難?有人話淨係買ETF(交易所買賣基金,Exchange traded funds)也不錯吧?

答:就算過去五年,一網打盡ETF的投資者也有甜美滋味。你又知不知道,股神巴菲特及對沖巨人索羅斯曾經申報,2013、2014年手持很多的ETF是標普500 SPY,這確實是一網打盡。你或可看到投資「神人」半年前的投資倉位;但如果你是把握股市業績公佈期或周期變化,你的進出可能較密集,一年有幾個trade,not too many。

問:如果我是做即日鮮的,有甚麼貼士給我?
答:而家個個「大時代」,希望嘗試做丁蟹,我指的是走過天堂與地獄一樣,希望在槓桿世界闖一番事業。我沒法預知未來在較淡靜的五六七八月市場如何走;我有朋友因為家族基金,負責幫家族成員投資,20球美元的風險資本,可以在不穩定的市場行情七成sit cash,鎖定利潤。Happy trading!

錢志健
資深對沖基金經理
mailto:mdehedgecenter@gmail.com
本欄逢周五刊出

錢志健
對沖人生 - 錢志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