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7月16日 星期四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7月16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7月16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簡生大戰沽空大鱷
2015年07月16日


中國天然氣周二突停牌。圖為其年報。




沒有人比我更早唱好「中國天然氣」(931)這隻股票,我是從0.2元開始購入,並且藉此贏得了某份免費報紙的炒股比賽,獎金是九十多萬元。如非這個比賽只維持了三個月,而是有兩年的時間,相信這

股票為我帶來的獎金是十倍計。

然而,這股票的大放光芒,還是這一年來的事,皆因它的市值曾經一度高達三百億元,也有大量的散戶加入買進,成為了市場的熱話。不過,由於我現時手頭並沒持有這股票,也因彼此事忙,所以也很久沒有見過其大股東簡志堅了。

不過,如果單單從股價去看,它一直站得十分硬淨,因為它從2元至3元的range,只是維持了很短的時間,絕大多數的時間,是在1元至2元的range,就是在股災最風頭火勢的時候,股價也所跌不多,而且還能夠快速反彈,直至停牌前,也還站穩在1.46元的價位。

相比之下,另一隻高市值的股票「新確科技」(1063),其走勢便相形見絀,股災時跌得比較慘,股災後也升得比較少,距離高位仍有一大段距離,遠遠比不上「中國天然氣」的堅固了。

也許正是因為「中國天然氣」的價格並沒有大跌,因此才引來了沽空機構的唱衰,意圖殺其一筆。然而,「中國天然氣」也並非省油的燈,在股價下跌之前,馬上停牌,完全沒有受到傷害。當晚和朋友說起這故事,我說:「如果我是它,就誓死不復牌,你吹得我脹咩?單單係蝕息,已經蝕死你班沽空機構啦!」

 要知道,在報告推出後11分鐘,「中國天然氣」已經停牌,所以其股價也來不及對報告作出反應。但根據now新聞台的報道,原來當報告推出了之後,是交易所主動告訴「中國天然氣」,通風報信,由此可以見得,交易所都對這些沽空機構深痛惡絕,只是暫時奈何其不得而已。誰知在昨天,見到了簡志堅,說起復牌之事,他輕描淡寫地說:「我希望明天(按:即今天,星期四)可以復牌,要不,後天(按:即明天,星期五)也一定會復牌。」

由此得知,阿簡生一點也不怕這些沽空機構,又係嘅,我記得2003年同他做刁,他都攞十億八億現金出來,做fund proof啦,嗰時十億,勁過今日一百億,今日他有幾多茄殊,實在難計,不過買起曬全部街貨,恐怕也足夠有餘。今天或明天阿簡生同沽空機構這一場大戰,哈哈,有好戲看了。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