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7月31日 星期五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7月31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7月31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建制派的清洗與重整
2015年07月31日


自由黨曾倒戈反對二十三條。(資料圖片)




在「等埋發叔」事件發生後,我第一時間寫了文章,而且是一連串寫了幾篇文章,指出倒黴的將會是參與投票的那8個人,而不是缺席投票的23個人,後來,我和老友陳凱文說起這件事,我笑說:「我

們應該是社會上唯一抱有這個看法的人了。」

此事發生後,幕天蓆地的報道,及謠言隨之而起,言之鑿鑿地說,北京要如何如何懲治那些無能甩轆的建制派議員們,但我不為所動,依然繼續看法,北京的懲罰對象只會是那代表本地權貴的7個議員,及被遺棄的陳婉嫻,不會是跑掉了的23人。

結果,在剛剛過去周日,香港第一大報報道是:「北京對政改投票蝦碌事件有了新解讀,把事件的失誤歸咎於未有隨大隊離場的自由黨,認為他們才是蝦碌的『元兇』。而事後致電稱讚自由黨榮譽主席田北俊做得好的『西環』中人,已被指錯判形勢,要急急改口風。」

 這份大報就北京的最新風向的報道,向來準繩,甚至遠遠在中聯辦之上,我當然也極度相信它的真實性。也由此可以見得,我在「猜政治」這個遊戲之中,應該又押中了一次。

這其實不難看出,就是在「佔領」過後,北京對香港政治基本重心已從打擊民主派,變成重新整編建制派。我們可以看到,從曾鈺成的手機洩密,到曾德成的被炒,陳婉嫻遭到遺棄,傳統左派的勢力已被清水加洗潔精狠狠的清洗了一遍,而同時,自由黨的被清洗之期,相信也不遠了。

我在《2017普選中共的大戰略》中已寫得清清楚楚,北京要想統治香港,最大障礙並非民主派,而是傳統本地權貴,因此,或遲或早,北京必須清洗這些本地權貴,讓他們變成有錢無權,就像今日怡和太古等英資大行一樣,才是最符合香港利益。梁振英的上場正是為了這一個重大和偉大任務。北京如想通過二十三條,第一個要搞掂的正是自由黨,因當日倒戈,一腳踢倒二十三條的正是代表本地權貴利益的自由黨。

在今年內,明年立法會選舉前,北京將完全重整建制派部署,而前述大報所說的:「……該黨由盛轉衰,經歷多次退黨潮及分裂,多名重量級人馬淡出,再經今次一役相信更加無運行,相信離滅黨之期不遠。」這應是正確分析。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