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8月14日 星期五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8月14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8月14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跨境電話騙案的背後陰謀
2015年08月14日


近期多宗電話騙案,騙徒自稱是中聯辦職員。(資料圖片)





電話詐騙案向來是香港的常見罪行,每年均有幾千宗,這根本是不足為奇的事,然而,近來發生多宗電話詐騙案,非但涉及多位名人,也涉及了中聯辦、內地公安,及順豐速遞等等內

地有關機構及企業,換言之,這是跨境罪行,而且涉及的款項也是數目龐大,甚至有過千萬元的巨案。

另一方面,這些騙案的最終收款點,是內地的銀行,而由於內地人口多達13億人,而且假證件流行,香港警方想破案,也要得到內地警察配合,要想查清案情,也是事倍功半,要想破案、起回被騙款項,只怕是不可能的了。

我周顯大師研究騙案多年,對於老千的認識不可謂不深,看到這些新聞,就只是想到跨境犯罪,破案困難這一點,還就這一點寫了一篇社論。誰知,前兩天,一位聰明絕頂但卻對時事不大深究的人,卻一語道破、一言驚醒了本大師:「唓,佢哋梗係身有屎,先至會俾錢俾得咁順攤啦!」

沒錯,通常電話騙案的苦主對象,多半是騙術上的「打盲毛」,也即是銷售術語的「cold call」,目標是隨便挑一個不認識的陌生人,但是,我綜觀那些已知的個案,很多是做足research,才去行事的,例如說,身兼政協委員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陳恒鑌,也曾經收到過自稱為政協秘書長的電話,說會將他升做政協常委,但就要求他先匯出一筆錢。

陳恒鑌案件所牽涉到的專業知識,已經超越了一個正常騙徒所知範圍。如果是一個半個如此,也還罷了,但是大規模的類同案件,而且,其中一部分案件,還可能牽涉到某些人的秘密犯罪事跡,因此他們才會乖乖的去付錢。問題在於,這種大規模的資料搜集、秘密外洩,究竟是從何得來的呢?

要搜集偌大規模的信息,不可能是一個犯罪集團所能夠做到,必須是國家級的組織,經年累月地去搜集,才能夠成功。這是我的第一個結論。

在前兩天,我和一位很熟悉內地政治運作的朋友,在杭州飯店吃午飯,我把以上的這番分析和他分享了,他的意見是:「在以前,有一個龐大的利益集團,一直在香港收風和收水,但如今可能是因為習近平打貪,令到他們的資金鏈斷裂了,因此便要出來勒索揾食。」

我說:「如果係咁,可能浮上水面的只是冰山的一角,付了錢的,估計是已知數額的數十倍!」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