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8月5日 星期三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8月5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8月5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一國兩制」鬥爭是必然
2015年08月05日


蘇格蘭去年曾舉行公投爭取獨立。(資料圖片)




在周一的本欄,曾經說過:「一國兩制只會是一個過渡式的政治制度,它是不穩定的政治結構,不可能永遠持續下去。只要稍為懂得政治制度的人,都應知道它存在了內在的自相矛盾。」

事實上

,「一國兩制」絕對不是鄧小平的發明,甚至不是中國人的發明,更加不是近代的發明,早在很多很多年前,甚至是人類有歷史之前,已有類似政治制度。其實,凡是帝國,從巴比倫帝國,到成吉思汗的帝國,以至於周朝初期的封建制度,明朝和清朝時代治理西南的土司,統統都是用這種方法啦,就算是當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去管治西藏的初期,都是不同形式的「一國兩制」啦。

如從現實政治看,「一國兩制」根本不可能長期維持,長期不是大的把小的吃掉,就是小的脫離而跑掉,獨立收場。歷史上有無數例子,我最喜歡引用的是蘇格蘭故事。在1603年,蘇格蘭國王詹姆士六世承繼英格蘭王位,這兩國組成一個邦聯國家。一百年後的1707年,英格蘭和蘇格蘭合併成聯合王國,這個格局一直維持到現代。但在近代,蘇格蘭一直意圖獨立,在去年,它甚至作公投,只是以小比數失敗,但它亦已獲得了更多的自治權,大部分人推測,它的獨立,只是遲早的事,如果用我的比喻,則是:「已經摸到大腿的盡頭了。」

蘇格蘭的例子,清楚地告訴我們,如給予一個地方政府自治權,而不去直接統治,它始終是養不熟的,就算是自治幾百年,相安無事了幾百年,只要一有機會,它還是會鬧獨立的。

 北京政府不是傻蛋,這個典型的個案,它看在眼裏,當然是會引以為鑑。所以,我認為,北京收緊「兩制」,設法將之變成「一國」,也是必然的事。我常常說的是:「如果是北京政府,我也會這樣做。」不過,壓力愈大,反抗也愈大,北京愈是要「一國」,香港人愈是要脫離北京、愈是要加強「兩制」,甚至是要獨立,這也是必然的結果。這就是今日香港的政治局勢。

那應該怎去解決現時的政治困局呢?很抱歉,我之作為政治學家,和西方的民主派政治學家的取向不同,我之視政治,有如動物學家的觀察,是只講科學,不涉主觀感想的:究竟是獅子吃掉羊,還是羊逃脫了獅口,獅子捱餓,甚至餓死,動物學家作為科學家,是不涉情感,也不會去幹涉的。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