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9月24日 星期四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9月24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9月24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挑張宇人兼挑戰張宇人
2015年09月24日


飲食業界面對產業升級的挑戰。(資料圖片)




在上星期,我曾經說過,想要去挑戰張宇人在飲食界立法會議員的席位,本來只是隨便說說,誰知有不少朋友發來信息,予以支持,真是多謝了。

 
既然有著朋友的支持,我便真的去細心考慮,

究竟應不應該參選,畢竟,在我而言,經費不是問題,我自己可以付,很多老友也願意去出。問題在於,正如一位朋友說:「你而家做緊啲嘢咁敏感,如果做了公職,就要停止了,揾少很多錢。」

 
我說:「我只是hea選啫,又無諗住選到,在選舉台上,侮辱一下張宇人都好,論到講嘢,佢肯定差我七班。」

但一位左派的朋友則說:「如果預咗選唔到,你選來做乜?如果你真的選,我同你去活動,希望拉到中方的支持。」我想一想,都好,反正我看中央的意思,都不會喜歡自由黨,也許支持有人去挑戰張宇人,推翻他的席位,也說不定。

 
據維基百科說法:「由於飲食界的選民都是飲食業東主,他固然未能反映飲食業從業員的聲音,但諷刺的是,他現在連飲食業東主也不能有效地代表,甚至連自由黨的立場也不能正確地反映。」由此可見,張宇人本人的支持率,到達了那一個地步。當然也有飲食界的人同我投訴過他,不過,涉及不一定肯定的人身攻擊,不說了。但我同他吃過一次飯,打過一次牌,他的牌品作風,倒是圈內「有名」的。

 
然後,我同蕭若元說起此事,蕭若元說:「他好似好得到中小型企業的支持,好似呢個強積金對沖,他是跑出來,同政府搏命的」。我說:「他只是去施一些小恩小惠,大方向愈搞愈衰,只是幫地產霸權轉移視線。廿蚊張,要減最低工資,但其實飲食界需要的不是減人工,而是產業升級。做老闆的,應該希望個餅做大啲,自己揾多啲,員工的人工也水漲船高,他做了十幾年議員,飲食業有沒有升級過?你睇外國啲飲食節目,飲食業在這十幾年,已經大革新了,佢還是講緊最低工資、強積金對沖,有無知識?」

 
網上對他的批評是:「全球最長工時,如假包換嘅事實。最低工資卅三蚊,三成食肆倒閉,有無變成事實?強制禁煙令,六、七成酒吧結業,有無變成事實?撤銷對沖,淩遲咁一忽忽割,又會唔會變成事實?」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