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10月16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5年10月16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David Webb和隆成控股
2015年10月16日


巴菲特年輕時已集資組基金。(資料圖片)




話說David Webb持有8.01%「隆成控股」(1225),但卻慘遭對方以1供3大比例供股,兼且大折讓接近七成,David Webb當然傷亡慘重,無奈之下,雖大

力攻擊這一系的人馬。人們問我對這事件的意見,我笑說:「這是因為David Webb不夠道行啫,這個錯誤,香港任何一個莊家,都不會犯啦。」

可能有人會說,哎呀,這是香港的莊家卑鄙啫。我奉勸大家細讀Benjamin Graham的書,會讀到他講價值投資法的精粹,就是必須要持有控股權,他當然並沒有講明沒有控股權會怎樣遭到大股東的魚肉,但卻指出了擁有控股權的必要性,你懂的。

至於巴菲特,他在年輕時和親友集資成立基金,其實當時他已經薄有財產,但卻認為必須要有規模效應,所以才去集資。但炒股為甚麼要有規模效應呢?股票較少,不是更易買賣、更易轉身嗎?你也細讀他的傳記,將會發現,他認為買股票要進董事局,所以才需要規模效應。巴菲特也當然沒有說過,如果買股票不能進董事局,很可能會受到大股東的魚肉。但看他的作為,很明顯,他深深地明解這箇中的道理。

所以說,就算是外國人,只要是有水平的,例如Benjamin Graham和巴菲特,都會知道,在任何情況下,如果你擁有一間上市公司的大量股份,而又和其大股東沒有交情,更加沒有做過事前溝通,貿貿然去買進,不管是在香港、在中國,或是在美國,在世界上任何一個地方,都是一件十分危險的事。所以我只能夠得出一個結論,就是David Webb根本不夠班,只是浪得虛名而已。

根據江湖傳聞,著名股評人偉哥也曾持有小量「隆成控股」股票,也曾經邀請David Webb合作,以兩人持超過10%股票,申請進入董事局。誰知David Webb一口拒絕,偉哥只好沽貨走人。莊家當然無你咁蠢,趁你未收齊貨申請進入董事局,仲唔先供一手,攤薄你、供甩你咩!

其實我一直覺得,David Webb的水平都係一般啫,不過,他所創造的網站,講到資訊的鋪排和分類,卻真的是香港第一,連新一輩的莊家,都個個參考他的網站,可說是造福人群。那天我講起David Webb,笑說:「其實呢個人要打擊細價股莊家,有一個簡單方法,最為有效,就是把他的網站設立中文版!」不過,連這簡單的方法他也想不出來,可見得這個人本質上只是一條數據佬,思考能力實在有限得很。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