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5年10月29日 星期四

財智語陸 - 陳永陸 2015年10月29日

財智語陸 - 陳永陸 2015年10月29日


財智語陸:買基金的三個準備


■不論買股票還是基金,在市況低迷時出手才有值博率。 資料圖片



早前有位投資者跟我說,今年中某位基金經理落注基金,可惜現在仍在虧損階段,心中滿不是味兒,為何交給此等專業人士操刀,仍是落得如此結局?因此他斷定,基金經理多是浪得虛名。

放長線釣大魚
坦白說,

我有些閒錢仍會假手於人,由其他更專業的朋友幫我管理,因為有些範疇自己仍屬門外漢,如要染指,都會透過基金投資。但我買入一隻基金,都有幾個心理準備:

一、較長線一點。我買基金是因為投資於一些自己不大認識的市場,按理是不可以用平時用開的「尺」去量度時間,所以我寧注碼細一點,去讓時間證明此投資是否正確。好像當年金融海嘯時,全世界都認為美國經濟會進入冰河時期,但身邊有幾個做美股較出色的朋友,認為當時應用逆思考的方式去睇美股,就算初期組合表現不濟,但最終也食盡整個大浪。

二、要了解基金經理特性。究竟他傾向以甚麼方法去揀投資工具,如果他揀股票或投資工具的方法,可以令我安心將錢交給他時,往績反而是次要,因為我是信他的方法,而不是信歷史回報。事實上,一個經驗豐富的基金經理,只要能給他時間去修正,長遠回報仍是有保證的,而這亦是我親身的經驗。

三、掌握入市時間。其實跟買股票一樣,如果在高位時追入,就算基金經理是畢菲特,都沒法可以短時間內幫你扭轉乾坤,所以我從不會用三幾個月時間,去評論基金經理的表現。故此,不論是買股票還是買基金,我都是喜歡在市況低迷時出手,因為更具值博率。

陳永陸
獨立股評人

陳永陸
財智語陸 - 陳永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