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8月16日 星期二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6年8月16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6年8月16日


利字當頭:
如何贏在起跑線上


■最好在大學的第一天就開始建立自己的事業,不用等畢業。 資料圖片



見到高明在《笑到最後》建議畢業生可以考慮做跟班,我也想加一把:「假如你不是打算做醫生、會計、律師等有牌行業,最好在大學的第一天就開始自己事業,不用等畢業。」

何謂覺悟?人有我有的,不叫覺

悟,叫羊群心態。人有我有的exchange和internship,寫在CV上,不會突出。不過,在香港地,煙沒在人群的能力也有其價值。不少中層企業官僚,見到份份CV都有的例行公事,就是要人請回來,知道他會循規蹈矩,跟他們一樣寄生在架構當中。假如這是你想要的人生,大學第一年就要有所覺悟,人人做的,你一定要做;不是人人都做的,你最好不要做。平凡是福,但日後請不要抱怨。

若然你自覺不是上述的那種人,我會建議你在大學第一年就開始建立自己的事業。每個人的事業都不一樣,可是在社會上,各行各業,你總會找到一、兩個成功人士,可以做你的師傅。

不少行業,其實不用等到大學畢業才去拜師;託人介紹也好,直接寫一封自薦信又好,不少已經上了位的,其實還是很願意扶植後輩。

「我連做甚麼也不知道,也不知道甚麼人配做我的師傅」。假如這是你的心聲,我想你還是回到第一條路。不過,我也可以很坦白地告訴你,對事業的覺悟,是要在社會裏尋找的,在大學,你永遠都只會活在那虛擬實境當中。越早出來,就越有機會找到自己的路。我建議大學生盡早找兼職,不用等暑假。其實兼職又好,internship又好,最理想是直接有一份offer;其次,就是從這些工作當中,建立未來事業上的人脈。假如你最終只得到一張reference letter,其實你已經輸了一次機會而不自知。

當然,最理想,就是有自己作品或者創業經驗;因為無論成功失敗,你都已經贏在起跑線。

利世民
http://www.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