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8月1日 星期一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8月1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6年8月1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我對立法會議員的要求
2016年08月01日


立法會選舉報名已於上周五截止。(資料圖片)




立法會選舉在上星期五截止了報名,正確時間是下午5時正,我之所以把時間說得這麼精確,皆因有一位候選人是直至當日的4時58分,才衝進了政府總部遞交表格,然後發現有一些重要資料尚未

填妥,所以要即時補充資料,急寫至5時正,法例所限,只有pen down,政綱只寫了幾隻字,也漏交了確認書,根據他本人的說法:「要等到星期二抽籤時,才可以確定自己有沒有參選資格。」

在本屆,我有4個好朋友報名參加了選舉,有直選,有超級區議員,也有功能組別,有民主派的,也有建制派的,此外,也有一些很熟悉但不算太要好的朋友,也有一些泛泛之交,加起來差不多有二十多人了。當然,也有一些是我不想他們當選的,從頗為不想和很厭惡都有。

兩年前,我登記了做選民,但我不會投民主派,也不會投建制派,更加不會投本土派,在我的選區,也沒有好朋友參選,所以實際上,我是無票可投。

對於立法會議員,如果是現任議員,我當然會要求他在過去4年,有好的議政表現,首先是出席率和投票率,跟著就是議政水平要合格,已經沒幾個現任議員做得到了。

我不計較他們的政見立場,就這一點,我和大部分香港人的標準並不相同。積極拉布的議員,有的議政水平也很高,我的某位建制派議員朋友也是高手一名,我常常請教他的專業意見,不過,通盤來說,其基本知識都很差,尤其是經濟常識和金融議題,大多無知得令人發笑,經濟及金融相關的功能組別的代議士,則可能與利益結下千絲萬縷的關係,也難選擇。

我對候選人的基本要求,第一是年輕,最好是介乎30歲至50歲的當打年齡,第二是受過高等教育,因為議員需要閱讀大量文件,中學程度是不足夠的,第三是在社會上有一定的成就,不一定是傳統社會菁英,工運鬥士、中學教師等等都可以,但他們必須是在行內是優秀的人才,我可沒信心讓一個沒有履歷的人去作人民代表。

至於代表金融服務界的,首先當然是要識英文啦,否則怎同大部分是外國人的證監會,以及外國金融機構交流溝通呢?第二,樣貌要端正,這好比《大內密探淩淩發》的對白:議員和武林高手一樣,並不一定要靚仔,但都唔可以甩頭甩骨到成件豬頭咁!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回首頁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