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10月18日 星期二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6年10月18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6年10月18日


利字當頭:扭曲的新經濟常態


■有人認為有錢人永遠是有錢人,一般人再努力,也永遠在社會的低層。 資料圖片



社會流動性,就像信仰,其實是很個人的一件事。既然是一件很個人的事,這個課題的討論也很容易變得主觀;有人會覺得,這些機會不是我的,就認為世界上根本再沒有社會流動性,有錢的人永遠是

有錢人,窮人再努力,也永遠在社會的最低層。當然,也有人會認為,努力始終是美德,不論結果是甚麼,努力的人生總會來得更有意義。

「努力?呢的講法,真係難聽過粗口。我唔努力咩?點解我仲住緊劏房打份牛工?」假如有反駁話:「人哋付出過乜,你又知咩?耕田嘅牛夠勤力啦?唔通佢要有錢過李嘉誠?」很明顯,這種爭論是沒完沒了的。

我只想再講一次,這一代人要成功,請不要被上一代人的經歷綑綁。毫無疑問,曾幾何時只要努力儲蓄,手上資產的回報,很容易便讓人擁有財務自由。記得曾幾何時有一本書叫做《窮爸爸.富爸爸》,就是教人如何在累積資金後投資,然後讓被動的收入變成自己最主要的收入來源,然後就可以達到財務自由。

對不起,在新經濟常態下的今天,能夠產生現金收入的資產統統被炒至天價,富爸爸的財富暴升,甚至已經忘記了要建立被動現金流收入這個「初衷」。

我不知道哪一天這種資產泡沫的現象會幻滅。又或者新常態的扭曲現象,可以永續下去。話說,近年除了負利率以外,許多還未上市的獨角獸(Unicorn),也是透過不斷燒錢補貼用戶來擴大市場,一定程度上,資本家其實也是在補貼消費者。理論上,這種現象不可能長久下來,但偏偏市場的非理性現象卻往往不是一時三刻之內會逆轉得到。不過,每個周期市場對資產的取態也有一定的轉變,今天最教人趨之若鶩的資產,明天往往是籮底橙。

利世民
http://www.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