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11月21日 星期一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6年11月21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6年11月21日


圓方集:天秤可以有幾傾斜


■處理釋法及宣誓風波應以法律為依歸,而不是感情或陰謀論。 資料圖片



我是這樣看釋法的:事實先於立場。這篇文章啟筆於三星期前,中間由宣誓到特首「挑機」立會、到人大釋法、到高院判案,數易其稿。

天秤可以有幾傾斜?我堅信權力必須要制衡,面對特區和中央政府,作為反

對派的泛民手上彈藥有限,這是為甚麼在大衞與歌利亞之間,我的立場往往是偏幫大衞。

話雖如此,對於合法與否,我們不應有雙重標準。當人家用民族大義來威嚇我們時,我們會用守法來作擋箭牌,堅持這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倒頭來當人家利用法律來箝制我們時,我們卻稱這些為行為不道德。我還是比較支持大律師公會主席譚允芝的說法,不要將大多的陰謀論用在揣釋北京釋法這舉動上。

是釋法抑或是修法,當然是關鍵。李柱銘一士諤諤,提出「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特別行政區」和「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及其特別行政區」的分別,我很想聽聽兩方法律專家的意見。單論釋法,迄今為止,不論泛民抑或是建制,我仍未聽到一位法律專家認為人大無權釋法。

你可以說人大選擇在法官作出決定前釋法是有點政治打壓,然而我們不是一直在堅持香港是一守法社會。事情可行不可行,應以法律為依歸,而不是依感情或陰謀論來決定。

有一年輕母親問我:「我7歲的小孩在電視上看到議會爭拗甚至肢體碰撞,老是纏著我問,誰是好人?誰是壞人?」我故作理性地說:「事情不可以那麼二分法,人物的對錯在不同的場合、不同的事件,有不同的解釋。」我心底裏當然明白這是強人所難,像7歲小孩般,大部份香港人對政治事件追求快餐式的答案。

宣揚理性是公共知識份子的責任,知不可而為之。如果連我們這班受香港法律庇護不用擔心因言坐牢的也不站出來,甚至昧於私利,又或貪圖鎂光燈,故意扭曲事實,就真是枉讀聖賢書了!

知識份子要走出象牙塔向群衆推銷理性是有難度的。特朗普當選告訴我們,很多人的票是從心底裏投的,不是經腦袋投的。在香港,關鍵是令大家明白自由和搵食是互相掛鈎,今日我們所在的環境:大家在街上見到警察不會掉頭走、過海關時關員對我們微笑、大閘蟹汙染會被揭發……這些都是很微妙亦很脆弱的香港精神,如果沒有一個受約束的政府,很快統統都會被摧毀,退回到擁有權力便是擁有一切的時候,再加上一個充滿自信的祖國,我會不寒而慄:香港仍是一隻很賺錢的金鵝,但沒有關係的小市民卻永遠沾不到金蛋的邊。

張宗永
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
本欄逢周一刊出

張宗永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