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曾淵滄專欄 2016年12月14日

曾淵滄專欄 2016年12月14日

曾淵滄專欄:阿爺打舉牌股真相


■中證監與中保監聯手打壓舉牌股的炒作。 資料圖片



前日的小股災,原因可能有好幾個,我忽略了中證監打壓舉牌股的炒作及參與舉牌股炒作的保險資金。實際上,我早在12月6日的文章中已經提到劉士余打殘舉牌股,12月12日的黑色星期一只是官民繼續鬥法的發酵。昨日,除了中證

監之外,中國保監會也開口協助打壓舉牌股炒作,中保監說保險公司的資金只適合做長期投資,不能用於炒作,現在是中證監與中保監聯手對付民企富豪。

如果此事發生在習近平上台前,相信民企富豪也沒有膽挑戰官府,但是習近平打貪腐的其中一個結果是約束了官員的權力,官員也只能在法治的基礎下施壓,仔細檢查挑戰者有沒有犯法。如果挑戰者自認沒有犯法,當官者也可能拿他沒辦法,正如保監會說,保險資金只能作長期投資,不能炒作,但是,何謂長期投資?

正如我自己,有時我推薦一隻股時,說是短期炒作;但是我的朋友郭思治說我的短期炒作在他的眼裏已經是長期投資了,因為我把持有一隻股票兩個星期當成短期炒作,而郭思治的短期炒作是即日鮮。

舉牌股的鬥法開始於萬科(2202)爭奪法,有人詳細地研究萬科股權之後,知道有機會吃下這隻全國最大的地產股,於是開始行動,在市場密密買,買到需要公佈的5%時,只好公開舉牌宣告。一舉牌,眾多散戶就加入炒作,試了一隻萬科有趣,其他舉牌股也出現了,舉牌成了炒作的方法,全國最大的國企地產股如果給民企富豪吃掉,國家豈不是很沒面子?故為了面子,中證監、中保監決定聯手打壓。

曾淵滄
財經評論員

曾淵滄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