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2016年12月30日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2016年12月30日


【理財多面睇】我不會在旺季去北海道旅遊(李兆波)

北海道新千歲機場大亂,固然日本當局及航空公司有改善的空間,但這是天災,不可能要求太高,畢竟大雪是出乎很多人的意料之外。

其實不只是在大雪時,在聖誕前往北海道本身已經不是樂事,因為大量的中國人嚮往北海道,令那裡變成彌敦道,酒店、餐廳的

服務水平大大下降,如果再加上大雪,情況只會亂上加亂,這是一個風險管理,我不會認為在聖誕前往是熱鬧,假期時我不想再見到和本地差不多的東西,偏偏那裡是人山人海,人多加上大雪是大亂,我會減少這些風險。

香港人住在南方,對下雪當然感到興奮,要是大家在加拿大、美國生活過,那些較北的城市每逢冬天也下大雪,交通癱瘓,商業活動停頓,機場關閉,當地居民已有經驗,不用大驚小怪,只是不少中國人包括香港人以玩樂的心態在一起十二月份往北海道,知道會下雪,以為是好玩,卻不知道下大雪時帶來的不便,當然會不快、憤怒,但又如何?大雪不是地震,復原已較快,怪的只有是對天氣現象不認識。

朋友去年寒冬時與家人參加旅行團往北海道,敗興而回,原因不是沒有下雪,而是下大雪,行程受阻,行動不便,連看那雪祭也感到太大雪,當地人也感到不太舒服,更何況是一生人也少遇上雪景的香港人。

旺季加上大雪,行程受影響是正常不過,不是玩泥沙那類東西。在大雪時,甚麼豪華團也沒有太大分別。這令人想起在露營時的日子,前往雪地時可以帶備一些Chocolate、餅乾、即食麵等於手提行李中,令你在危急時有東西充飢。一月初我會和學生到布拉格考察,是一個有學分課程,我準備了即食麵、湯包、餅乾、藥物,單是感冒藥已有4款。前往下雪的地方,不只是玩,要好好的計劃,預留時間,要作最壞的打算。

理財多面睇 - 李兆波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