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1月10日 星期二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7年1月10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7年1月10日


利字當頭:
逃避可恥也沒有用


■長發街市 資料圖片


上星期,領展(823)青衣的長發街市relaunch。坦白講,領展無論做甚麼,都肯定惹來非議。在自由社會,每個人對不同公司有喜好,是自然不過的事。

不過,有些現實的考慮,總不能夠單憑感性出發。作為一名離地中產,也是一個對食有要求的

人,傳統街市的確有進步的空間。我不知道那些說「只希望一切像往時那樣」的人,有幾多會是真正會到街市買餸,但我認識不少人對食有所要求的人,已經會直接從入口商訂貨。一般傳統街市檔口,很難滿足這一個階層的需要。

「大哥,我哋講緊基層需要呀!」青衣算是香港一個成熟的社區。以位處的青衣北的長發為例,附近是九十年代中落成的灝景灣,也有港鐵的青衣城,嚴格來說這一區也服務東湧的居民,假如因為長發街市位處公屋和領展管理,就一口咬定只可以向所謂的基層和街坊提供服務,那是淺見。再講,公屋居民,也不應一概而論,認為是基層。事實上在今時今日的社會環境,得到有公屋福利補貼,其消費力往往比私樓住戶更高。

我明白,今時今日大家在主觀上覺得競爭的壓力大到令人透不過氣,寧願過以前「簡簡單單」的生活。不過,假如現在將所有人的生活倒退到七、八十年代,我可以肯定說,怨氣肯定更大。

做街市也是做生意,不是文化活動,就算業主免租將攤位分出去,也不代表檔主可以借集體回憶,可持續地賺取三餐一宿。說到底,就算平租給檔主,也要那個地方有人氣能夠做生意;否則,甚麼商場街市,最終也是死場一個。這是現實。我們可以拒絕面對,也可以正面迎戰。假如說逃避可恥,我會加一句:「逃避也不會有用。」

利世民
http://www.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