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5月29日 星期一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7年5月29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7年5月29日


圓方集:內地健身業商機大


■大陸屋苑的健身會所發展空間非常龐大。 資料圖片



Ken是健身界嚮噹噹的人物,很多年前曾經是張國榮的私人教練,近年專注於設計和經營健身會所,他告訴我,最近有國內龍頭地產商找他合作開發私人屋苑的健身會所。作為朋友,我花了一個上午和他討論國內健身會所的商機。



論印證了我對大陸的幾個看法,首先是內地硬件強,軟件弱。Ken的業務包括買賣健身器材,在香港管理的場所包括西九ICC,他參觀過不少國內的健身室,在器材上,大陸老闆可以說是不惜工本。然而,管理上,包括清潔、人流控制、特別班設計等等,國內比香港仍是差一大截。

其次,中國市場提供的客戶量真是沒話說。找Ken談合作的內房屋苑,住客人數動輒20萬以上,在香港大型屋苑像美孚新村和太古城等不過是5、6萬之數。據Ken參觀其他城市健身同行所得,內地的消費力一點也不弱,論利潤,二三線城市更可能比北京滬深更豐厚。

銀髮市場不容忽視
此外,國內的屋苑住了很多銀髮族。他們白天都要找尋節目,地產商提醒Ken要特意為他們設計活動,銀髮市場絕對不能忽視。

我和Ken的討論,很自然便拉到互聯網上,也是大家今天掛在嘴邊的Internet Of Things(IOT)。開始時談的是如何利用手機App和wearables去豐富用戶體驗和加強健身室管理,往下,這些Big Data可以衍生很多不同的業務。

健身固然是一個累積客戶的切入點,其實,發展商通過賣樓和消費者發生關係,亦是另一個切入點,這方面很多年前已有地產商研究過,但當時的配套科技沒有今天成熟,今天,先機已被其他社交平台搶佔,你如何在Facebook、Instagram、Snapchat之外爭取用戶的碎片時間,實在很考功夫。我覺得Ken在健身行業的經驗,在中國有很多發揮機會。雖然,魔鬼在執行細節上。

後記:前周脫稿,當日身在大西北,跑了一趟寧夏、內蒙、甘肅和陝西,我是一個習慣和死線拼搏的人,星期六在寧夏首府銀川發稿,沒察覺郵件被堵截了。那十多天,乘車穿州過市,大西北的省會城市比我想像中富裕,高樓大廈絕對比大埔元朗多,雖然不少商場都充滿吉舖。沿途小鎮,我看到的小店最多是英語補習班、美容院和手機專門店,完全反映崛起來的一代:重教育、愛美和追求新科技。

我對中國政府的管治手法有很多不同意的地方,然而知己知彼,我是很鼓勵香港人多些往國內跑,尤其是非一線城市的地方。

張宗永
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
本欄逢周一刊出
97年主權移交至今,香港前進還是倒退?「蘋果」與你細數廿載風雨。

【回歸二十年】專頁:http://hksar20.appledaily.com.hk

張宗永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