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8月28日 星期一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7年8月28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17年8月28日


圓方集:給獄中年輕人的信


■東北十三子的改刑,催生了新一批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人。 資料圖片



我很少聽電台廣播,曾經有幾年每星期日的黃昏,因為接送孩子上羽毛球課,在車上我都會收聽香港電台的節目「萬千寵愛」,這是一個專為在囚人士點唱的節目。DJ葉韻怡用一把很親切的聲音,將這些囚友手寫的點

唱信一一唸給他們的家人、情人、朋友,沒有慷慨激昂,但卻很感人。這節目幫助身陷囹圄的人跟外界接觸。傳統的想法,一個人有了案底,便萬劫不復,我覺得每個人都應該有超過一次的機會。

律政司就新界東北案13人刑期提出覆核勝訴,各人刑期由最初的社會服務令改判為監禁8至13個月。這批年輕人沒有雙學三子的名氣,也不一定已決志從政,只是受運動感召而遭牢獄之災,但是支持者沒有摒棄他們,已有心人為他們募捐,照顧他們在囚時家人的生活費。寫信給東北十三子可寄往香港天主教正義和平委員會,雙學寄眾志辦事處。我一信二用,既是給獄中人打氣,兼償稿債。

「您好!我們應該沒有見過面,我是在中環上班的金融人,也許佔中時在金鐘擦身而過。我是一個比你年長一倍的人,人生走到我這階段,往往覺得激情就像談戀愛一樣,事後看總會奇怪自己為甚麼會有那份衝動,然而亦會慶幸曾經擁有過那份激情。

改刑令反對派更團結
這個世界所有的真理都是局部的真理,我亦覺得大眾要做的事不是造神,因為人很容易從神壇上跌下來,而且會跌得很痛。我們要做的是客觀地批判和向大衆解釋制度的暴力。我支持香港的民主運動,因為我覺得這是現實中最好的選擇,香港的未來是屬於你們一代。

今次的改刑,可能是單獨法官的個人意見,也有可能是黑手的背後間接經營(我較難接受司法被直接幹預),如果是後者,我深信他們現在正為自己計算失誤而自責。將你們關進牢裏,反而增加了反對派的團結,弄得不好製造了一個港版劉曉波出來。加刑產生的邊際阻嚇作用其實非常低,大部份香港人早已經是和理非非的,香港超級激進已經沒有市場,加刑反而激發了一些原本是中間派,甚至是淺藍的香港人走出來向權力說不,所以不要以為你們的服刑是微不足道,在權力的錯誤計算下,你們催生了新一批支持香港民主運動的人。

13個月的刑期在漫漫人生來說連一個段落也算不上。很多年之後,也許您的政治立場會改變,您的國家觀念亦都會改變,我仍然希望您不會為這段經歷感到後悔。

最終,我相信最大的力量是來自包容和寬恕,共勉之。」

張宗永
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
本欄逢周一刊出

張宗永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