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9月20日 星期三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7年9月20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7年9月20日


收回高球場, 不起樓供市民打球


收回高球場, 不起樓供市民打球


圖為香港哥爾夫球會網頁。
對於土地政策,我的立場是:我們不止是住宅樓宇不足,而是從商業樓宇、道路、停車場、文娛康樂設施、市肺……除了郊野公園過多之外,幾乎所有的土地,全都不足。

所以,我反對填

平船灣淡水湖來建造住宅,因為儲水亦不足,同樣道理,我也反對用粉嶺高爾夫球場來起樓,因為,香港也欠缺高爾夫球場。簡單點說,大原則就是:既然所有的設施都不足,正確策略是追求增加,而非把A用途改為B用途。

很多人以為,高爾夫球場是富豪玩意,錯了,在全世界,高爾夫球是中產階級的體育活動,馬球才是貴族玩意。我的舅父在溫哥華居住,他在香港是開車當司機,到了加拿大則是在三文魚罐頭廠當工人,每星期都打高爾夫球,水準還不錯,打過一次一桿進洞。

為甚麼香港人會以為高爾夫球是富豪玩意?皆因我們被地產霸權騎劫了,把所有先進社會認為是天經地義的設施,卻認為是奢侈。這就是我和朱凱廸的最大分歧:他認為香港人是豬,應該像豬一般的吃粗糧,一家四口住在400方呎的豬欄,所以政府大量興建公屋便足夠了,而我則認為,香港人是人,有資格吃肉、一家四口住在1,000方呎的房子,1,000方呎房子並非豪宅,而是基本人權。

同樣道理,打高爾夫球也是基本人權,是正常康樂活動,不是富豪玩意。

現時粉嶺高球場由香港哥爾夫球會管理,普通市民可以去打,但只限平日周一至周五晚上7時至10時,半小時收費80元,不用買球,任打,泊車免費。不過,打的人當然不多,普通市民去book球場,也會受到職員的少許刁難,皆因不是2,500名會員之一。

粉嶺高球場有供給職業球手去練習,但是學校就不易借到。屯門高爾夫球中心是康文署第一間給市民練習的高球場練習場地,市民也可以到大埔珀麗高爾夫球會,不過,設備和環境當然和粉嶺差得遠了。

有人說,粉嶺高球場可建4萬至8萬夥單位,《維基百科》則說,只能建2,000至1萬夥,我懷疑這段是由打手所寫。不過,我認為,收回粉嶺高球場,交由康文署管理,給公眾使用,才是孟子說的:「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