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7年11月1日 星期三

曾淵滄專欄 2017年11月1日

曾淵滄專欄 2017年11月1日

曾淵滄專欄:平保國壽各擅勝長


■國壽是正牌的大國企,今後中國要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方向,一定以國企為主。 資料圖片



中共十九大決定推動人壽保險,目的是養老,中國的社保基金有如香港的強積金,退休時所得的金額僅足以過簡單的生活,要生活得好一些,就必須有額外的儲蓄與投資,而推動人壽保險是最佳的政策

。因此,十九大前後,國壽(2628)與平保(2318)皆有不錯的升幅。

許多人問我,到底買平保好還是買國壽好?我不喜歡這樣的問題,為甚麼一定要二選一?如果你認為兩隻股都好,那就將資金一分為二,二股皆買。

實際上,幾乎每一個問我這個問題的人,他們心中都已經有個答案,那就是選平保,理由是平保股價升得比國壽多。他們之所以問我這個問題,是因為我從來沒有推介平保。

平保與國壽各有優點,平保比較靈活,所以賺錢多,股價升幅大;國壽是正牌的大國企,今後中國要走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方向,社會主義就一定以國企為主。

騰訊(700)與阿里巴巴之所以如此強大,是因為沒有同類的國企與他們競爭,其餘行業如果有大型國企,政府必會優先照顧國企,這就是我長期持有國壽的原因。我手上的國壽是上市時買的,持有許多年了。

閱文(772)上市凍結大量資金,但是依然有新股準備上市,就是中國最大玩具零售商凱知樂(2122)。

凱知樂既然是最大的玩具零售商,有龍頭概念,值得考慮,更何況中國中產階層大量增加,政府又放寬生育,小孩子會大量增加,玩具需求也自然大量增加。

近日到芬蘭拍攝北極光,第一次看到北極光,很興奮,但是手忙腳亂了一陣,甚麼也拍不到,幸好女兒與我同行,最後是在她的指導之下,才能成功拍到一些照片。

投資也一樣,年資長不一定長勝,投資之道也是學無止境。

曾淵滄
財經評論員

曾淵滄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