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3月6日 星期二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8年3月6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8年3月6日


利字當頭:全民通派2.0


■政府這幾年的膨脹,派錢不派錢,香港早晚都會入不敷支。資料圖片



有人話,因為選舉近了,所以到處都是派錢之聲。

不過,我看又未必。至少我認識的,例如經濟3.0的幾位年輕學者,徐家健、曾國平和梁天卓,在分派盈餘這個問題,的確是走在議題的最前,也肯定不是為了選舉又

或者甚麼個人利益。

坦白講,一直以來我對單純派錢是有點抗拒;我也不是天真到,相信政府分配,會比每個人去為自己袋口中的真金白銀打算,來得更有效率。不過,我始終認為,人人免稅,一樣是藏富於民,也是一視同仁。只不過像黃子華的「魚蛋論」所描述的一樣,香港有不少人,見到別人多自己一粒魚蛋,就老是要將那粒魚蛋拿走才覺得是公義。所以免稅退稅的主張,難免會換來一句:「咁咪對唔駛交稅嘅人好唔公平囉?」

已經唔駛交稅,仲想點?唔緊要啦,反正政府錢多到不知如何是好,而個個辦法都咁好,不如打和啦!

「利世民,你咁即係打倒昨日的我?」嗯,老老實實,政府這幾年的膨脹,派錢不派錢,香港早晚都會入不敷支。不過,我也不會用「你做初一我做十五」的思維去看問題。

我相信,不少支持派錢的朋友也會贊成我的觀點:「特區政府大大話話有好幾百億的開支,都是花冤枉錢。」既然如此,我有一個大膽的提議:「不如大家一齊找出有那些開支,經常也好,非經常也好,所謂的長遠投資也好,短期一次的針對開支也好,省下的,通通都折現通派。」

用這種類似revenue neutral的角度,審視公共財政,才可以真正製造誘因,全民監察政府開支。畢竟,政府慷他人之慨最腐敗之處,在於製造制度的尋租者;當大家都可以從監察政府浪費中得益,得益的就是所有人,這種派錢,叫做全民通派2.0。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