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4月10日 星期二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8年4月10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8年4月10日


利字當頭:投機不如尋租


■投機第一戒條,就是假如押錯了注輸了錢,也不會犯本。 資料圖片



上星期客串「高明頂」,高明輝不知哪裏來的靈感,竟然想到了「一個退役投機者的自白」這個令人尷尬的題目。

坦白講,香港人,誰不投機?不投機,才值得討論。一般人以為,輸光了,想投機也沒有子彈,就認命退

役。不過以我的經驗,人越是沒有甚麼可以輸,就越會放手一博。

大多數人是賺夠了才放棄投機,我不是說自己已經賺夠;我只是在07年全身而退的一刻,才赫然醒覺,曾幾何時投機的回報,是出於好運。

人年紀越大,理論上越沒有本錢去賭博。投機第一戒條,就是假如押錯了注輸了錢,也不會犯本;換句話說,就是拿來賭的注碼,預了輸光也不會影響開飯。

其次,投機者永遠都要相信運氣比眼光重要。你以為自己看穿世事?對不起,只是你揀中了相關的因素,其實這也是運氣。收到極內幕消息?那是你人緣好;人緣好運氣就好。我知道自己運氣和人緣一般,所以上天叫我記得樂天知命的重要。

我從來都不反對人投機,我只是叫大家冷靜地分析,究竟自己是在投機?還是做其他尋租者剝削的對象?這樣說,好像很灰。不過,事實上有條件做尋租者的人,不會做投機者;香港是一個尋租型經濟,真正賺大錢的,都是在尋租。

話說過去十年八載,真正的風險投機,都在股市外進行,散戶想做投機者的機會也買少見少。當這些獨角獸炒到上市的一刻,已經是散戶接火棒的時候。無錯,這才是富者越富的最主要原因。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世民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