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5月23日 星期三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8年5月23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8年5月23日


貿易戰同時也是貨幣戰


貿易戰同時也是貨幣戰


中美貿易戰暫告一段落,圖為國家主席習近平。(資料圖片)

中美兩國在5月16日發表聯合聲明,我不知這是不是代表了貿易戰的結束,但至少肯定是這一回合告一段落了。對於這場貿易戰,我暫時沒有深究的材料,去寫詳盡分析,但根據我對兩國的基本知識,卻記下了一些想法。

第一,中國向來政治掛帥,經濟利益可以為政治而犧牲,但美國卻是相反,萬事以經濟行先,從來不會打貿易戰。當年日本侵華,封鎖中國沿海,在攻佔南京時,甚至炸沉了美國軍艦Panay和3艘運油船,美國雖然不滿,但制裁只限於航空設備,直至1940年,軸心國形成,美國才在1941年對日本實施石油禁運,但直至偷襲珍珠港之前,美國商人還有偷偷的和日本人做生意。

通常,美國的真正實施大規模貿易制裁,只會在正式戰爭前,又或者是對一些在貿易上無關痛癢的國家,例如朝鮮。所以,先前不停有論者認為,中美爭霸,美國會利用打貿易戰來遏止中國崛起,因此這次是動了真格,這並非全無可能,只是大前提是美國已經改變了一貫以來的國策,但在此事之前,我還未觀察到有這趨勢或跡象。

第二,如果中國真如聯合聲明所言,將會多買美國產品,有甚麼後果?

討論這個問題,首先得知道,中國多年的美國順差,結果是甚麼?簡單點說,中美貿易的主軸,就是美國印鈔票,中國賣商品,順差的表現就是中國多了美元儲備,美國人用了中國產品。

因此,當中國人多買美國產品,結果就是中國將會少購了美元和美債,這會削弱人民幣的基礎,也會影響其金融實力。所以說,貿易戰的背後,也是貨幣戰。

第三,中美的貿易不平衡,根據美國的說法,是中國不遵WTO的協議。貿易不平衡固然不止是因為中國不遵守WTO,原因很多,但中國不遵守WTO,卻是客觀的事實。

照此來推測,中美的這份聯合聲明,中國多多少少也會遵守一部分,但我也相信不會完全照單全收,也有一部分會拖得就拖。再說,就算多買二千億美元美國貨,估計同時也會乘機向美國傾銷更多的中國貨,以作對沖。

所以,我認為,中美貿易戰還未完結,不過暫告一段落。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