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8年12月6日 星期四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8年12月6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8年12月6日


拼經濟成功的不二法門


拼經濟成功的不二法門


韓國瑜當選高雄市長。(資料圖片)
有位老闆說請我去台北遊玩,一來因為香港太悶,想去散心,二來是看好台灣經濟見底回升,因而想在台北置業。

我脫口說:「高雄的升值潛質更佳喎。」他回答說:「但台北地產有liquidity。」

查我在2007年去過

高雄,當時已覺得它的樓價實在太平,可以移民到此地長居,畢竟,高雄還有一點點大城市的方便,勉強可居。經過了十年的經濟折磨,相信今天的高雄比當年的性價比更高。

買高雄而不買台北,是炒股票的理論:跌得愈殘,升得愈高。再說,現時台北的經濟並不算太差,但高雄真的是爛得多了,本來是台灣第二大城市,現在人均收入已淪為第七。當然了,我是對韓國瑜作為高雄市長的「拼經濟」大有信心。

有識之士可能對此嗤之以鼻:韓國瑜不過是亂吹,從來沒有具體政策可言,你怎會相信他呢?這豈不是和那些單聽選舉口號的愚夫愚婦差不多嗎?

且聽我細細道來。
第一個理由,當然是高雄已在谷底,太太太太平了,就像股票一樣,低位反彈十分容易,要有幾年的繁榮,也不困難。

第二個理由,是民進黨政府的確已做了不少硬件,也一直在努力中,只是做來做去,也未見成效,韓國瑜接手,有點「行運醫生醫病尾」的意味。

第三個理由,也是最重要的理由,其實一個城市的拼經濟,並沒有太大的難度,大家可能不信,但事實的確如此。

這好比你要賺錢,也不困難,只要你無孔不入,每個賺錢的機會都不放過,打幾份工,不顧玩樂,全力儲錢,有效地投資,那就肯定可以賺到更多的錢。但這要付出代價,例如說,身體變差,日子也不快樂,生活質素不佳。

同樣道理,一個城市全力拼經濟,不搞政治,不理貧富懸殊等等社會問題,甚至也不講環保,像1997年前的香港,1978年後的中國,也很容易經濟起飛。韓國瑜的政策固然大多可笑而不可行,但是盲頭烏蠅,亂撞試錯,由市場來決定,往往會比深思熟慮為佳,皆因勝在速度,反正謀定而後動也不肯定對,中國的改革便是利用不停試錯而成功,這叫做「摸著石頭過河」。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