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2月14日 星期四

曾淵滄專欄 2019年2月14日



曾淵滄專欄 2019年2月14日

渣打禤惠儀 做貼地大班
28年做14崗位 喜歡創新


渣打香港一姐禤惠儀喜歡迎接新事物,並擁抱科技。

何耀勤攝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銀行女CEO】「離地」與「貼地」,近年經常掛在港人口邊,高高在上不食人間煙火,抑或接通地氣了解民間疾苦,可能只是一念之差。渣打香港一姐禤惠儀(Mary),雖掌舵本港逾6,000人團隊,但她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貼地開明、夠tech又有親和力的CEO,即使面對轉變洪流,仍時刻謹記「要open-minded啲去迎接新事物」。

記者:劉美儀
相關新聞:採代言人策略 鄭經理深入民心
貼地印證之一,是她在銀行師友計劃中反轉角色,自告奮勇由mentor(導師)變為初出茅廬行政見習生的mentee(被指導者);又像她適逢銀行新鈔設計,與汪阿姐接觸後,欣賞對方有「香港精神」;同樣令人覺得這個banker不太冷。

如果重要的事情說三遍,那麼渣打香港區行政總裁禤惠儀字典裏,「開明」及「貼地」必然相當重要,訪問中她最少說了6次「要開明啲」及4次「貼地啲」,迎向時代挑戰。

當財金監管高層,退休寫Blog都要「貼地風管」時,長坐冷氣房開會的銀行大班,又如何實踐管理不離地?



每日睇Fintech文章迎數碼化
這天Mary離開中環總行,在觀塘渣打eXellerator金融創科中心接受訪問,這個成立未到1年的共享工作坊,與渣打正競逐的虛擬銀行牌照,據聞兩項發展她都是重要推手。

「我計過(在渣打)呢28年原來做咗14個崗位,好似喺一間銀行好耐,但另一方面又好似不斷做緊啲新嘢,我自己喜歡做新嘢同創新。」

人工智能被喻為人類二次工業革命,她相信金融科技是不可抗拒的潮流,「好多行業都轉型,當然銀行業亦要轉型……啲客都好多時會問,你哋Fintech點樣做㗎。」成長於非數碼化年代的禤惠儀,從tech之路如何煉成?為吸取新知識,她堅持每日閱讀一篇Fintech文章,有不明白就找同事交流,「民間好多智慧」。

相關新聞:學泰拳3年鍛煉意志
在去年渣打馬拉松賽事,禤惠儀為參加者打氣。 禤惠儀(中)在印度參加領袖會議期間,聯袂僱員義工服務計劃同事,與當地婦女交流。

反轉師友制 被見習生指導
另一方法是她自創的「reversed mentor」模式。約4、5年前,銀行編配了一位剛入行的見習生做其mentee,結果她反轉傳統師友互換。

「我諗不如唔好嘞,你做我mentor呀……你講畀我聽例如現在你哋用咩Apps,區塊鏈點樣用㗎。」於是女舵手變「問題」少女:Digital係點呀、大學生係點樣諗㗎……現在師友關係雖已結束,她與這位年輕同事兼「導師」,仍每隔一兩個月定期見面。

貼地,已成港人圖騰。用禤惠儀眼光,她覺得貼地是了解客戶及同事所需,與不同夥伴合作共享,而不是你死我亡的瞎鬥,「如果你明白大家需要,咁做出嚟嘅事情係會所謂貼地啲,我都希望自己係貼地嘅,同埋可以運用到科技解決客戶痛點。」

香港人一向以自強不息,靈活應變譜寫獅子山精神,對香港精神她有一份共鳴。

去年渣打推2018年新版鈔票,其中粵劇主題設計,請來八和會館主席汪明荃提供意見。近距離與這位潮爆演藝一姐接觸後,令她更表欽佩。

欣賞汪阿姐有香港精神
「我自己就幾欣賞汪阿姐,passion(熱誠)啦,學新嘢能力啦,勤力有要求,魄力啦……呢份精神幾係香港精神。」一路提升自己,一路向前行這份氣慨,她覺得正是彌足珍貴的香港精神。

不過近年港人負能量超載,香港精神是否也在消逝中?禤惠儀以自己座右銘作結:「我成日掛喺口邊,就係要多諗自己擁有啲乜嘢,唔好成日諗自己欠缺啲乜,呢個係對自己有信心,推動自己再向前成長嘅重要思維!」Mary是渣打香港歷來第2位女大班,女性員工及行政人員佔比,分別為56%及5成。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