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3月13日 星期三

MyGut者言 - 徐家健 2019年3月13日



MyGut者言 - 徐家健 2019年3月13日


MyGut者言:A股沒有無緣無故咁跌 - 徐家健


A股從來政策味濃,兩會期間新政陸續公佈,每一項政策改革對不同股票板塊的盈利能力都有不同影響。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近月A股大起大跌,背後原因眾說紛紜,事後孔明也不容易,更何況事前諸葛。

炒A股從來政策味濃,兩會期間新政陸續公佈,中美貿易談判進展亦不斷更新,俯拾即是的政策改革包括:減稅降費、開源節流、大手進口美國貨品、外商投資法等。每一項政策改革對不同股票板塊的盈利能力都有不同影響。

先談減稅降費。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宣佈全年減輕企業稅收和社保繳費負擔近2萬億元、下調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單位繳費比例、降低失業和工傷保險費率,目的為降低製造業和小微企業的稅收及社保繳費負擔。錢從何來?增加特定國有金融機構和央企上繳利潤。至於中美貿易談判方面,有傳的具體政策包括購入價值180億美元的美國天然氣計劃,亦會取消外資在華合資汽車廠的限制。

我同女友Babe話上星期五係我近來最開心的一天,她說:「A股黑色星期五喎,你係咪幸災樂禍?」我回答:「A股從來就好似愛情咁,表面上一啲都唔理性。但其實毛主席老早已講過,世上決沒有無緣無故的愛。同樣道理,A股也沒有無緣無故咁跌。」

Babe一頭霧水,我唯有再解釋:「至於所謂『A股之愛』,自從A股分化成為板塊以後,就沒有過這種統一的愛。總理話減稅降費開源節流,民企開心、央企傷心。輪到中美貿易談判,傾成的話,煤炭股同汽車股都幾難有運行。但傾唔成,就全世界都冇運行。」Babe恍然大悟:「A股咁難炒,我都係星期五收工同你啲無緣無故的愛拍下拖簡單啲。」

徐家健
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fb.com/economics3.0/
本欄逢周三刊出



MyGut者言 - 徐家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