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5月21日 星期二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2019年5月21日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2019年5月21日


馬上成為壹會員
會員註冊/登入
【亮說亮話】政府檢控新地理據 - 湯文亮


政府監管機構對發展商招標賣樓,一直沒有作出清晰指引。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我寫有關招標高回贈賣樓手法不透明的文章已經有一年,政府不但沒有檢控任何地產商,甚至有監管機構表示招標賣樓沒有違規,有了這個保證,地產商變本加厲,就算大如新地(016)亦不例外,直到上個月政府發覺招標賣樓已經到了失控地埗,陳帆都唔知點做,唯有叫地產商自律。

到最近政府突然點名話新地招標賣樓違規,我覺得政府這步棋行錯了。其實,政府如要檢控新地,首先要譴責監管機構沒有作出清晰指引。如果真的要搵地產商祭旗,都不能夠搵新地,因為新地只是有樣學樣而已,政府點解唔首先檢控其他違規地產商,這實在於理不合,於法不合。

有老友話於理不合還可以解釋,但並不是於法不合,政府可以隨時檢控任何違規的人,我唔敢反駁。不過,我曾經試過在一段路違例泊車,當時有很多車輛同樣違例,我的車泊在中段,抄牌的人只抄了我的車,於是我去信交通部投訴。點解不是由兩邊開始抄牌,如果有交警抄牌,我一定會將車輛駛離,最後該罰款單被撤銷,同樣情況,政府如果一早檢控其他違規地產商,新地一定不會招標賣樓時違規,事件應該錯在政府而非新地,違規事件嚴重影響新地商譽,官員們或者不會明白商譽的重要性。

湯文亮
mailto:jacinto.tong@gmail.com
本欄逢周二刊出



jacinto.tong@gmail.com
亮說亮話 - 湯文亮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