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7月17日 星期三

真心真話 - 汪敦敬 2019年7月17日



真心真話 - 汪敦敬 2019年7月17日


【真心真話】大升下之大跌危機 - 汪敦敬


作者雖然一直抱持樓價上升的樂觀評論,但亦認為,過份低估風險的態度是很危險的。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摩根大通認為,今年內會有19個國家,在今年底前「放水」,如此一來,香港未來是要面對進一步的資金泛濫,資產價格會上升才對。但是,香港近期的法治受損,集資及資金停泊中心的公信力要面對一個衝擊了。

我強調市場仍在上升軌道,但是很多人認為林鄭政府的施政已難有作為下,土地供應上將會更嚴重短缺,但如果因為這樣而認為「買樓無得輸」的話,這是一個錯的觀念,我提倡多年的「買有風險!不買也有風險!」是強調兩者風險存在,而且我們需要去留意變化及作出管理,「沒有一手樓供應所以樓價無得輸」的話,十分危險。

一手樓供應從來不是市場的關鍵,每年只賣得萬多個一手單位,實際上在二手市場是約有170萬個可售單位,如果前景不安,而引起增加1%的單位放盤,放盤量已有萬多個了,當成交量遠低於放盤量的時候,樓價就應該會出現下跌。當風險超出原本樂觀的預算的時候,人心就逆轉,多了業主採取止賺的決定去賣,樓價亦可以很脆弱地下調,投資不是「企死」一邊去執著,是因時制宜。

我要強調的,就是筆者沒有改變我對樓價上升樂觀的評論,只是認為覺得「樓價升硬喇」,這種過份低估風險的態度是很危險的,我有責任提醒大家。當然,香港人亦要自己想一想,法治這香港最重要的價值,是否值得因政治爭拗繼續折損下去?

汪敦敬
lawrance@manyw.com
本欄逢周三刊出




lawrance@manyw.com
真心真話 - 汪敦敬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