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7月24日 星期三

湯文亮專欄 2019年7月24日

湯文亮專欄 2019年7月24日

【湯文亮專欄】黃偉綸是否叫市民買樓


資料圖


文|湯文亮

紀惠集團副主席及行政總裁
發展局局長黃偉綸突然話政府不會輕易放棄明日大嶼填海計劃,老實說,如果黃局長唔講,大多數市民是不會知道政府有此打算。

有很多人不明白,點解局長會無端端將這個政府機密公諸於世,我認為局長憑良心做事,局長知道明日大嶼

有可能胎死腹中,沒有這個糧倉,政府是沒有辦法可以提供足夠供應量,供應不足,樓價自然上升,不如早一點提醒市民,有樓不用心急賣走,有需要就要買,否則,當明日大嶼確認被撤回,樓價一定會急速上升。

一般的政府官員,無論是特首或者任何一個官員,當他們有機會公開發表對樓市意見,一定叫市民小心一些,樓市會隨時下跌,但絕對不能夠說他們做得不對。如果叫市民買樓,倘若樓市下跌,那些官員就會揹一隻大鑊。

做官的人是很小心,有風險的事他們一定不會做,就算叫市民買樓,都只會兜兜轉轉,不會直話直說。

除了今次黃偉綸突然話政府不會輕易放棄明日大嶼填海計劃,可能暗示叫市民買樓之外,當日,同是身居發展局局長的鄭汝樺,面對樓市不斷上升並不是如她的上司曾特首所說,是因為炒家炒起樓市,而是話政府沒有土地在手,就算立刻搵地亦如遠水救近火。

如果大家聽到局長弦外之音,就知道就算政府努力搵地,樓價起碼在5年內都不會下跌,上升的機會亦很大,就算唔買樓都唔好賣樓。

有老友講我識得話人,唔識得話自己,在最近2、3年,我亦叫人唔好買樓,不過,仍然沒有叫人賣樓。老實說,我承認錯誤,但我怎樣也想不到政府出招已經10年,亦知道問題癥結所在,但仍然解決唔到,有多少不甘心。

有老友話我睇唔通整個局勢,政府是有心維持高地價政策,令到地產商以及有物業的人資產不斷升值,政府從中可以獲得大量稅收。至於有部份市民要愈住愈細,愈住愈僻,這並不是政府可以照顧得到。我並不相信,如果政府真的是這樣做,結果是這個政府命不久矣。

本文為作者獨家供稿。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責編:Loki
湯文亮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