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8月6日 星期二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9年8月6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9年8月6日


黑衣人戰力高過白衣人 香港人打不過新移民


黑衣人戰力高過白衣人 香港人打不過新移民
我在《三個中產黨》節目中,講過多次究竟在政治鬥爭中,勇武戰鬥究竟有沒有效。但在本專欄中,卻沒有寫過,原因很簡單,本人在本報的政治專欄,一周只一天,沒空寫到,但今天終於忍不住要寫了。

在政治上,勇武是最有效

的鬥爭工具,幾乎所有的政治實力,都是來自戰鬥。正如昨天我在本報寫過,政治是投資愈大,可能的收穫也愈大,但同樣地,假如投資失敗,損失也會最大。使用勇武,可能得到最大的政治效果,也可能全軍覆沒。這是定律。

我在節目說過很多次,我對建制派的最大失望,來自於白衣人是其最後一支部隊,由於人數嚴重少於黑衣人,唯一戰勝機會,是比對方更為勇武。打個比方,如果數百名白衣人衝入示威陣營,人數縱然不及,但戰死不屈,被打仍然狂叫口號,這樣子,縱然打敗,也能激動士氣,令到建制派精神大振。

但很明顯,白衣人的戰力比不上黑衣人,就我所見,就是相同人數的決戰,也打不過對方。有人認為,這是僱傭兵打不過志願兵,但證諸歷史,戰力強的僱傭兵比比皆是,唐朝最能打的軍隊就是僱傭兵,而法國外籍軍團的戰力,也是舉世皆知。

白衣人的戰力低下,原因是訓練不足,作戰經驗也不足,因為今時今日,真正戰鬥的機會實在太少了。今日黑社會的戰鬥部隊,主要是南亞兵團。

事實上,香港人的戰力從來薄弱,我有個好朋友,中一時連合幾個同學,也打不過一個新移民。他的兒子在倫敦入夏令營,也被內地同學欺負得要哭著回香港。記得在30年前,4個內地烏鼠攜著4根手槍,昂然走過幾百個香港黑社會人列,用槍指著某位著名經理人,迫他旗下某藝人廉價拍戲,幾百人無人敢動這4名烏鼠。

古代漢人打不過胡人,中國人打不過西方人,香港人打不過內地人,這歧視鏈是現實。我幾乎可以肯定,今日香港人之所以勇武,皆因混入了大量新移民二代元素,這正是150名單程證的結果。反政府走在最前線的,很多有名有姓的都是新移民,或移民二代,我認為,把其成分抽出來檢驗,其新移民人數會高於平均數。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