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9年9月24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9年9月24日


【利字當頭】中年人的最大敵人 - 利世民


自滿心態,是中年人最大的敵人。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上環文咸街有一家賣CD和DVD的小店;對面是一間我偶爾會消費的咖啡館。昨天我在咖啡館思考要寫甚麼的時候,忽然想到,就連Netflix都面對強大競爭,這種小店究竟是如何生存。

咖啡喝完,走到小店考察;當時店內正播放陳潔麗。嗯,暫時Spotify仍然未攻下Hi Fi碟這個市場,但恐怕只是時間問題。店的一個角落,放了些黑膠碟。可惜,由於土地供應的問題,我至今仍然未找到地方,去安置一副播黑膠唱盤和膽機前後級。

自置物業?不過,就算是自置物業,租出去分分鐘賺得更多。我想說的是,市場就是一個不停地演變的競爭環境,但正如大自然生態一樣,在特殊條件下,偶爾會留保些「活化石」;但我們要明白,不應將例外視為常態。

早幾日,有位讀者問我,怎樣看香港的經濟轉型。我們這代人,見證了許多市場的變遷。廿多年前我大學畢業時,如何也想不到今時今日市場的光景;莫講一整個城市的經濟轉型,就算是我自己五年後如何賺錢搵食,也沒有信心說得準。

我不是悲觀,只不過是危機意識比較高罷了。老套說,這個年頭,學習新事物是終身事業。傳統教育,給我們錯誤預期,以為人到了某個階段就不再需要進修,亦扼殺了我們的好奇心。甚至乎學習的方法和媒介,本身也在不斷的演進。

自滿心態,是我等中年人最大的敵人。當然,正如那間賣CD的小店,社會上總有些異數,但我不敢視例外為尋常,將自己的晚年生活作賭注,買世界不會轉變。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