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9月24日 星期二

食色中環 - 周顯 2019年9月24日

食色中環 - 周顯 2019年9月24日


【周顯專欄】快樂的羅素和抱著叮噹的沈旭暉


沈旭暉。圖:星島


食色中環|周顯
著名細價股炒
項明生主持的《明治憑甚麼》,我從來沒完整的看完一集,但卻斷斷續續看了不少片斷。有一天,在蕭若元的晚宴上,我和他有過一面之緣,談了幾句話。沒多久後,無意看到他在電視節目中,說自己寧願做不快樂的蘇

格拉底,也不願意做快樂的豬。看到了,覺得十分好笑,遂記了下來,今日有空,寫下了筆記。

之所以覺得好笑,皆因我實在不明白其中的邏輯:為甚麼聰明和有知識的人,莫非一定不會快樂,作為沒思想的人,莫非一定快樂?

首先來說,肉豬的生活環境惡劣,尤其是中國肉豬,為了減低成本,豢養的環境十分之差,就算牠們沒有受過高深教育,智力不高,但我幾乎可以肯定,牠們活得並不快樂。

不過,西方的一些地方,例如西班牙,有些free range的豬,我在車上路過看到過,牠們在被宰掉之前,的確是過得很快活的。

我不知道蘇格拉底過得快不快樂,但是講到生活質素,他的弟子柏拉圖和徒孫阿里士多德,是過得很不錯的,人上人的生活。

如果任我選擇一個哲學家,我會當羅素,又有聲名,經濟狀況又不錯,而且還有很多女朋友,其道德甚至低下到勾引其門生艾略特的老婆。這恰好證明了,一個人的智力和知識,和其快樂與不快樂,並沒有多大的關係。

為甚麼我會寫出本文呢?原因是,今日的知識分子,應該用不著好像幾十年前的pretentious,裝出文化人或哲學家的樣子,這屬於比較舊派的形象。你看民國時期的作者如錢鍾書,上世紀60年代的作者如李敖少年時寫的文章,首先就是引用一大堆典故,以證明自己博學,但是到了90年代,李敖中年時期開始,已經改了寫作風格,單刀直入,因為現代人已不buy舊的一套了。

甚麼是現代流行的知識分子風格呢?例如沈旭暉,抱著叮噹,看卡通片,講流行音樂,引幾句周星馳電影的對白,貼地、親民,當然還要加上一個名牌大學博士的銜頭,這種形象,才能得到新一代人的喜愛。

時代是進步的,我們不能活在過去,這句話人人懂得,可是做到的人又有幾人呢?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責編:Emma
食色中環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