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9年11月28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19年11月28日


【利字當頭】共享辦公室逆市攻略 - 利世民


共享辦公室的意義不在Space,而是Co-working,尤其是中小企,地方空間根本不是重點,反而是社群和圈子在最重要。 互聯網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閒來無事,走去搵theDesk的Thomas摸杯底。一般來講,co-working space支付一切CapEx,然後交租予大業主;Thomas就是有能人所不能的本事,可以連大業主也變成生意拍檔。

「我們最新計劃,係要建立社群;先有社群,再有據點。」這個想法其實順理成章,但在凡事磚頭先行的社會,反而有點逆向思維。不過,Thomas是我認識的朋友中,最會將人與人串連起來的一個;他成功建立起一個由業主和不同用戶組成的關係網,難怪在過去一年theDesk管理的空間,急速增長400%。

過去幾個月,我自己的團隊其實也很少碰面;大家都各自為戰,溝通協作上是有一定的難度,但remote team是我最終希望做到的效果,恰巧在這個時空下終於要實驗一次。我的構想是,假如在香港可以remote team,在世界各地也可以;任何公司要擴展到不同市場,就要能夠克服地域上的scalability,而co-working space說穿了,就是scalable的工作空間。

Thomas「先有社群」的構想,其實我極度贊成;大多數做生意的人,尤其是中小企,地方空間根本不是重點,反而是社群和圈子在最重要。從這個角度看,Co-working Space的意義不在Space,而是Co-working。

雖然現在看來香港的營商環境有各種不可預測的變數,但仍然有人夠膽大肆擴張Co-working Space。記得在1990年代末,中小企為節省成本,速遞行業反而成行成市,誰知道再過十年,會否是Co-working space才是商界主流?或者,在經濟轉型時,最需要的,正是香港地這種不怕輸的求變精神。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