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19年11月28日 星期四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9年11月28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19年11月28日


精明的老banker和用金礦騙人的「金」融老千
同一位金融界老行尊吃飯,他說起當banker時的趣事。

他說當年「海域集團」的葉劍波找他借錢,他去到廠房一看,發現:咦,乜咁乾淨嘅?一間廠房如果有生意,無理由咁整潔噃?於是拒絕借錢,後來當然是逃過了一劫。



本港從事金融業的人不少。(資料圖片)
記得我在《炒股密碼》講過同一個故事,就是好幾個分析員朋友去參觀過廠房,回來同我講,嘩,個廠好堅呀,呢隻股票買得!後來事實證明他們沒錯,這個廠房的確好堅,因為「海域集團」破產清盤時,個廠都賣咗億幾銀。

人們常常以為,中環的金融才俊都是天才級的聰明人物,但在我的眼中看來,都是淺薄之輩,如果不是仗著有大公司庇護,兩萬元人工也嫌多。

好像說,公司上市時,很多時會把寫字樓搬去繁盛商業區,而且裝修得美輪美奐,但其實,這是浪費金錢。彼得林治的書已把這些講得很清楚,但是金融人硬是喜歡不切實際的包裝。

原因很簡單,這是比誰更蠢的遊戲,人們也喜歡西裝革履,滿口英文的金融才俊。像幾年前,某位曾經同某明星拍拖的所謂「金」融才俊,連中文都不懂得看,竟然不識得周顯大師的威名,同我sell一年賺幾倍的南非金礦股。

我心想,你滿口英文,成身名牌,坐架Alphard來,扮曬大支嘢,去富豪酒家食晏,還要我埋單,同我講埋啲雞話,於是,我便在報紙輕輕的寫了他幾句,結果那位介紹人被他罵了一頓,因而又向我埋怨一番。但我實在不像話,幾年後的今天,又再寫了他一次。

(按:其實我同這位「金」融才俊的前僱主都幾熟,對他的智力和能力評價極低。據說他和幾個不識中文的半唐番,夾成一夥,專門騙蠢人,要知道,不講中文的半唐番對於某些無知大眾,是特別能sell的。)

說回那位金融老行尊,很多年前,他的財務公司下屬在辦理一宗私人貸款,很不好意思地拒絕了對方,皆因申請人的職業是骨妹,正式收入很低,因此無法借給她。碰巧banker經過看到,發現了,咦,條女幾索喎,決定借給她。果然,美女不會有欠債,不到兩個月,已有男人替她還清全債了!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

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