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

食色中環 - 周顯 2020年1月21日

食色中環 - 周顯 2020年1月21日


【周顯專欄】惡女、殺破狼、虎威
【周顯專欄】惡女、殺破狼、虎威


圖:《Rocky III》電影劇照


食色中環|周顯
著名細價股炒
兩星期前,我寫了《我心目中的十大武打片》,讀者留言踴躍,證明了很多人的興趣同我一樣,這題材永遠有人關心。因此,我寫下了這篇回應。

三位讀者分別叫我留意下

韓國片《惡女》、《浪客劍心》、空手道片《Fighter in the Wind》。我因此看了《惡女》和《Fighter in the Wind》,但水準未到我心目中的十大。雖然,在該文中,我其實寫了12部電影。

金玉彬做打女,我也覺得不夠feel,最經典的例子是中國的景甜,不知點解,不管她有多努力去做,打出來沒感覺,就是沒感覺。雖然,第一幕的主觀鏡頭打鬥有新意,但我就是覺得不夠勁。至於《浪客劍心》,未睇。

在這裏,有一點要提出,就是武打片很講求美感,像李小龍電影,每場戲的背景、服裝,都是精心構思過的,每次打鬥都很有feel,很美。

有讀者問:「竟然冇殺破狼第一集?」「甄子丹同吳京係窄巷的的決鬥的確經典,不過就只得呢一幕。」

《殺破狼》第一集我是想到過的,但忍痛放棄了,皆因它雖然打得很精彩,但《導火線》卻好像更有新意。近年來,對打鬥的真實性的要求,又比之前高了很多。《殺破狼‧貪狼》的打鬥也很出色,但我要求的,是那種一新耳目的震撼感覺,《殺破狼》在技術上是去到了高峰,但卻沒有新的感覺。

最後要講「但我見名單中有外國片,那即是文章是用世界性視角去寫。如是者,則「Rocky 4」不應該沒有一席位。」「其實之後很多電影,甚至日本動漫都是取靈感自Rocky 4。是後世武打片的皇道。故事方面,Ivan Drago打死Apollo的拳賽先成功將Drago打造成無堅不摧,之後即使其實大家預知結局;但到Rocky同Drago對局時,從電影的氣氛營造出Rocky是無可能贏。最後的一場拳賽成功塑造出一場世界大戰,亦道出武學有兩個最重要原素,體能和明白為何而戰。」

史泰龍在2018年拍的《Creed II》就是《Rocky IV》的後傳。不過,我覺得更經典的,是《Rocky III》(虎威),其主題曲《Eye of the Tiger》當時瘋魔一時。《洛奇》一、二集是文藝片,第三集卻忽然變成了武打片,史泰龍也因而苦練大隻,從此改變了史泰龍的戲路。第四集只是延續了第三集的風格。我承認了名單的確是漏掉了第三集。

作者簡介:
周顯,著名的炒股理論家,吃喝玩樂家,不著名的歴史學家、政治學家,過去還曾經當過社論主筆和武俠小說作者。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
責編:Emma
食色中環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