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月21日 星期二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20年1月21日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2020年1月21日

2020雖然在英語的語境中意味「前境一片清明」,偏偏今年是最難看得透。 資料圖片

「隨機」(Randomness)和「不可預測」(Uncertainty)是兩個截然不同的概念。隨機是有規律的現象,某

程度上可以管理控制。「不可預測」是連規律都沒有的偶發事件;在事前,甚至乎連想像都不可能,也就是所謂的「黑天鵝」。

2020雖然在英語的語境中意味「前境一片清明」,偏偏今年是最難看得透。似乎大家都不敢再對前境作出大膽的預測。畢竟,過去幾年,世界各國的政治經濟發展,出人意表,甚麼預測彷彿都沒有意義。

最理想的安排,或多或少都是被動的。更正確一點,應該說在任何情況下,都要有一定的彈性。我不敢說2020年的經濟會否出現甚麼大變動,但至少我知道,在想像得到最好和最壞的情況下,我都不至於會一鋪清袋。

「咁,你可能會賺少咗喎,值得咩?」我經常說,投機者不怕輸,但最怕賺得比別人少;所以我不是一個投機者。我真心相信,世上的財富多到沒有可能賺得盡,老套一點說,食幾多,著幾多,整定。

不要誤會,我亦不是絕對的悲觀;我相信世界有末日,但沒有理由堅持一定在某年某月某日發生。所以,那些言之鑿鑿說今年在甚麼時候會升多少跌多少的預言,我會姑且聽之,但必定會告誡自己,甚麼都不能盡信。

最後,我給自己和大家的建議是:能力範圍內可控制的事,盡量做到最好;自己控制不了的因素,不要有太多假設。這樣做人,對得住自己,其他的事,平常心去面對就是。

利世民
http://fb.com/leesimon.hk
本欄逢周二、四刊出
利字當頭 - 利世民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