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月30日 星期四

曾淵滄專欄 2020年1月30日

曾淵滄專欄 2020年1月30日
投資者不一定要捕盡所有優質股,股神畢菲特也一樣錯失買入不少會飛的股,只要耐心等待,機會永遠存在。 資料圖片

鼠年紅盤低開低收,昨日原已準備好趁低入貨,可惜,心目中所想買的股價依然未跌至心目中的水平,忍住沒出手

,這是不是意味著我估計股市還會再向下跌?

這是我也沒有答案的問題,我的投資哲學不是撈底,我沒有能力預測底價,我的投資方法只是預先定下一個值得買入的股價,然後耐心地等待,也許等得到,也許等不到。等不到無所謂,我們不一定要捕盡所有的優質股,股神畢菲特也一樣錯失買入不少會飛的股,機會永遠存在,錯失了無所謂,再等下一次,一定等得到,這好過真正機會來了的時候,自己現金用盡,無力入市,這才是真正的錯失機會。真正錯失機會是股價跌至自己心目中的水平時,自己手上全是蟹貨而沒有錢買股。

昨日50隻恒指成份股全跌,但是也有一些跌得不重的股,排第一的是騰訊(700),騰訊股價還一度上升,阿里巴巴(9988)跌得比騰訊重,一個可能的原因是阿里巴巴在香港上市之後,一帆風順,股價未見有大比例的調整,累積了太多可以輕易套利的貨源。

電能(006)與中電(002)這兩隻公用股,跌幅也比較小,這也是簡單易明的道理,公用股在局勢不明的情況之下,自然會吸引避險資金,股價更可能不跌反升。2018年中美貿易戰爆發的第一年,公用股就是逆市而升,升足一年才因為升過了頭而下跌,這一次的疫情,如果拖得久,公用股一定可扮演避險的作用。

英國決定選用華為參與部份的5G建設,華為有份,相信中興(763)也有份。不過,昨日中興股價沒有因為華為的好消息而上升,而是跟隨大市下跌。還好,下跌幅度較恒指輕,也算是小小的好消息。

曾淵滄
財經評論員
曾淵滄專欄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