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月6日 星期一

圓方集 - 張宗永 2020年1月6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20年1月6日


【圓方集】「裝修」意義如今在哪 - 張宗永


滙豐銀行總行前的一雙銅獅子被縱火和噴紅油。 資料圖片 適中字型 較大字型



兩周的假期,我讀了余傑寫的《我是右派、我是獨派》,余傑是中國著名異見分子,2004年與劉曉波共同起草中國人權報告,後遭中共政府扣押,2012年與妻兒出走美國。書中,他是這樣為左右派定義:左派支持為了公義和平等而犧牲個人自由,右派則以個人自由為先。

我是一個崇尚個人自由的右派,骨子裏不喜歡權力。我不反對黃色經濟圈,畢竟這是消費者的選擇,能否持之以恒,則尚待觀察。至於「裝修」藍店和破壞商場,今天,除了肯定抗爭仍然存在外,意義不大,是時候勇武示威者反思己方行徑是否與左派無異。

元旦日民陣發起遊行,中途因為有示威者毀壞銀行櫃員機而被警方叫停,不願割席的民陣指摘警方反應過激,其後警方在銅鑼灣圍捕了四百多名示威者,之後放走過半。示威者後來到中環針對滙豐銀行總行前的一雙銅獅子縱火和噴紅油。有說破壞香港這地標會影響香港的命運。我對風水一竅不通,銅獅被破壞,我的心痛程度,比諸北角連鎖食店被裝修,不會多一分,也不會少一分。

給警察藉口濫捕
五個月前,抗爭暴力升級引來全球關注,令北京投鼠忌器。今天勇武派繼續破壞私人和公共設施,效果已經很不一樣。現況是暴力:

1)不會令衝突的熾熱程度升級;
2)不會令外國傳媒給運動加分;
3)給警察藉口拘捕更多的示威者和濫捕;
4)有機會令中間派重投藍營;
5)有違多元社會和言論自由的原則;
6)凡事以藍黃定正邪,很容易造成寃案。文革中,紅衞兵一派鬥一派,每派都自認為正統,過程盡見人性醜惡;

7)最後亦是最吊詭的是給權力製造「做鬼」的機會。正如網上曾經傳出疑似是警察的肌肉男從被破壞的地鐵走出來的錄影帶。

我知道《蘋果日報》的立場是不割席,但明是非是運動長遠走下去的道德資本。

張宗永
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
本欄逢周一刊出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