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2月5日 星期三

真心真話 - 汪敦敬 2020年2月5日

真心真話 - 汪敦敬 2020年2月5日

疫情日漸嚴重,日本的口罩市場亦由「放題式」任買,去到限購,再去到少量限購。 資料圖片

最近疫情嚴重,口罩的價格亦急升了數倍,全香港市民變相上了一課市場經濟學的堂了。

你會發覺買口罩與買樓、買股票其實都

是一樣,買不買到、買到的價格便宜與否,甚至有否選擇等,完全取決於入市的時機!過年我出發去旅行前,公司的每間分行已經派發了足夠的口罩,當時的價錢只是現在的六分之一。在日本度假期間,疫情變得嚴重,武漢也封城了,我在日本加購口罩自用,見證到當地的口罩市場每日都有不同變化,由「放題式」任買,去到限購,再去到少量限購。

我想補充一點,我對市場的認識,令我覺得缺乏口罩不會是一個長遠的問題,因為市場力量是強大的!生產是可以在一至三個月內大幅提升!另一方面,若然在供不應求的情形之下,購買力最強的人是不會有缺貨的現象,因為他們願意加價購買,香港無論如何,他們也正是購買力金字塔中最高的那20%!

在疫情的世道去生活,我們的確是要萬事小心如履薄冰,但我們不應該將恐懼無限放大!市場的價格和一些人的價值,往往會因為恐懼而「水鬼升城隍」!口罩價格為何升幾倍?是與過份恐懼有關!奸商甚至乎政客,其實都躲在陰暗處製造恐懼去得益,香港人應該一方面做好工作本份,也要保護好自己,不應該人雲亦雲!被群眾情緒所牽動!

汪敦敬
mailto:lawrance@manyw.com
本欄逢周三刊出
真心真話 - 汪敦敬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