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3月16日 星期一

圓方集 - 張宗永 2020年3月16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20年3月16日

在香港警心目中,他們的老闆是警務署長或特首,而不是市民,這是大錯特錯的。 資料圖片

KM是美國現役海軍陸戰隊四星上將,現職中央司令部(CENTCOM)的總司令,負責管理在中東、北非和中亞等「中部」國家

的軍事行動和部署,直接向美國國防部長負責,他的另一個老闆便是美國總統,全美這樣高階的軍人只有6人。

從軍三十多年,KM告訴我,他從來不在總統選舉中投票,因為選舉的勝方或敗方都有機會是他未來的老闆,他這句話令我感觸很深。

香港現在面對的一個主要管治問題是市民對香港警察欠缺信心,而很多警察心目中,他們的老闆是警務署長或特首,而不是市民。這是大錯特錯的,因為上層權力沒有輪替,執法人員很容易陷入一個誤思,覺得現在擁有權力的一方是永遠的老闆,所以不用維持中立。

美國人關注香港政治,香港淪為(或升格,視乎你的政治立場)中美角力的棋子,早前有建制派和民主派的議員應邀訪美,與當地智庫組織討論美港關係。返港後,不同立場的議員按自己立場各自表白。

美軍不一定支持特朗普

我早前應邀參加一個在美國佛羅里達州舉行的民間座談會,談全世界的安全問題,中間亦有一小節是討論香港的。這是我一生人第一次與那麼多的美國四星上將(包括現役和退役的的司令員)共處一室。跟這些軍方領袖接觸後,改變了我的一些想法。

之前我認為主張大美國主義的特朗普應該很受美國軍方支持,但實際並非如此。

美國軍事力量遍佈全球,軍官很多時候都需要和當地政府打好關係,既是為執行任務,也是為了自身安全。特朗普的閉關外交政策令美國盟友都和美國鬧僵,令這些前線軍官在執行任務時多了很多困難。所以,這些高級將領都不一定支持特朗普。

美軍11個司令部中,有兩個總部都設在佛羅里達州。加上佛州氣候怡人,很多退休的將軍都選擇在此定居,因此佛州有稱號是美國最多將軍的州分。

張宗永
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
本欄逢周一刊出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