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3月6日 星期五

經濟客飯 - 曾國平 2020年3月6日

經濟客飯 - 曾國平 2020年3月6日

相比其他疫情嚴重的國家,美國的優勢是地多人少,疫病傳播速度較易控制。資料圖片

今個學期是我的「學術休假」,不用教書可以專心研究。上周末趁機到美國華盛頓州的西雅圖,找同行討論計劃,順道光顧一些評價甚高的

餐廳。須知道西雅圖是亞馬遜總部,隨著這家網購公司越做越大,西雅圖越來越多暴發戶,美酒佳餚等玩意自然大受歡迎,跟十幾年前是兩回事。

鴻運當頭,全美國咁大,疫情偏偏選中西雅圖!就在我飲第N杯咖啡之際,華盛頓州忽然成了世界焦點,連環爆出武漢肺炎死亡個案,至今已有十人遭殃。打開電視,登入社交網絡,西雅圖好像成了疫區,氣氛異常緊張。只是媒體所見,跟我的現場感受頗有距離。在大學區、市中心未見有任何異樣,餐廳依然人頭湧湧,戴口罩的途人比例不超過百分之一(若不是華盛頓大學亞裔學生比例奇高,相信百分之一也不會有)。

美國會否成為疫情下一個重災區?聯儲局有備無患,破例減息半厘,怕是除了是美國停工停產,也怕被全球經濟下滑拖累。股市也不容易睇得透,標普500由上月底至今下跌逾200點,不足一成,但其中既包含疫情亦包括選情,畢竟市場好驚超級大左派桑德斯上台。燈神唔輪到我做,我只想提出一點給大家參考:相比其他疫情嚴重的國家,美國有其優勢,就是人口密度較低,地多人少,疫病傳播速度較易控制。

曾國平
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fb.com/economics3.0/
本欄逢周五刊出
經濟客飯 - 曾國平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