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3月18日 星期三

MyGut者言 - 徐家健 2020年3月18日

MyGut者言 - 徐家健 2020年3月18日

股神畢菲特提出,世上有兩大超級傳染病:恐懼與貪婪。資料圖片

周一,美股跌了近13%,創下自87股災以來最大單日跌幅。為甚麼?輿論有兩個答案:答案之一,聯儲局周日緊急大幅減息1厘,更重啟多達7,000

億美元的量化寬鬆計劃,但放水未能穩定市場信心。答案之二,武肺不斷擴散,加上特朗普表示美國經濟可能步入衰退,觸發市場再度恐慌性拋售。

我亦有兩個假說:假說之一,是周一是小弟生日,而我是繼丁蟹之後另一股壇剋星。假說之二,疫情不利特朗普選情,民主黨不論桑德斯(Bernie Sanders)還是拜登(Joe Biden)勝出,左冀政策比瘟疫爆發對股市的破壞可能更長遠。例如桑德斯提出的金融交易稅,建議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把交易費用由0.002%大幅上調至0.5%。有智庫估計,加費會減少金融交易達50-85%!

畢菲特對超級傳染病亦早有看法。原來,87股災前,股神提出世上有兩大超級傳染病,來無蹤、去無影,疫情的持續和程度亦無從預料。這兩大超級傳染病,是恐懼與貪婪。面對這兩大超級傳染病,股神的抗疫方法是:別人貪婪他恐懼,別人恐懼時他才貪婪。

Babe質問:「你生日點關冧市事喎?」我反問:「但冧市點解又關減息或者武肺事呢?」女友再問:「點唔關事?」我再反問:「唔通聯儲局唔放水,市場個信心就會更穩定? 唔通特朗普話美國經濟冇事,市場就唔會恐慌性拋售?」她無言以對。我解釋:「生日同左翼兩個假說,可以錯;但輿論講嘅所謂答案,開邊瓣都啱。學愛神丘比特話齋,恐懼同貪婪根本冇路足。」女友點頭:「車,係股神畢菲特呀。」

徐家健
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http://fb.com/economics3.0/
本欄逢周三刊出
MyGut者言 - 徐家健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