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6月29日 星期一

圓方集 - 張宗永 2020年6月29日

圓方集 - 張宗永 2020年6月29日


【圓方集】國安法大石壓死蟹 - 張宗永


港版國安法以泰山壓卵之勢出台,反映了權力的傲慢。 資料圖片

國安法以泰山壓卵之勢出台,反映了權力的傲慢。

C君是我的鄰居、行家兼好朋友,他曾經是某美資投行亞洲區的交易室主管,經驗豐富。年前,他走出來成立了自己的對沖基金,成績很好,資產以10億美元

計。有次閒聊,他說了一句:每次當我發掘一個很成功的trade idea, 信心滿滿以為十拿九穩,結果往往是輸錢。我曾經管過交易室,對這番話深有同感。傲慢往往是失敗的先兆。

很久沒有看一本罵自己立場的書卻看得那麼過癮。最近看余傑的新作品《香港獨立》,我是余傑的忠實讀者(雖然我不認同他支持特朗普的觀點),他批評共產黨有條有理。書中他卻大力批評像我這樣的「和理非」,罵了劉慧卿、罵了李柱銘、也罵了陳雲。他認為香港獨立也許時機未到,但絕對是一個選項。

余傑書中談京人治港的幾個段落都令我很感動,試節錄幾段供讀者分享。

「上海人在好市多排隊、香港人在鄧寇克大撤退」:好市多(Costco)是全球第二大的大賣場(僅次沃爾瑪),2019年8月底,好市多在上海登陸,推出新張特價,結果惹來綿延幾公里的車龍,塞爆附近幾條公路,大賣場內是像喪屍般的搶貨物的人群。

中聯辦的怪邏輯
同一周,香港卻出現「反送中」的支持者開車往機場接「仔」,余傑引記者譚慧芸的話「那幅景象超現實,空曠的公路上,在三號風球吹起陣陣怪風,層次分明的雨雲壓頂,千人步行,各有籌謀……」。

余借香港學者蘇賡哲說:「現今是在上海好市多白吃白喝的人,在統治攻入立法會喝了飲料要留下錢的人。」

我從來都不是獨派,但是你怎能用道德說服我港獨不是一選項呢?余傑引用了波羅的海三小國獨立的歷程,來支持他覺得獨立,關鍵是人而不是經濟或軍事實力。我欲辯但無言。

後記:傳人大本周日開會討論國安法,民建聯大佬譚耀宗赴京前在機場接受訪問,記者問他會如何反映民意,譚說:他會「如實反映」,但不會提反對意見,只會提有港人聲音要求重罰和設追溯期。譚先生真是左得可愛,奴得可恨。這樣反映民意又怎能怪聖主偏聽。我記得去年6月,譚先生和中聯辦開完會後,引述中聯辦消息,證實反修例風波存在外國勢力幹預,因為根據不完全統計,外國就事件先後67次發表聲明。別人有意見便是幹預,亦是怪邏輯。

張宗永
思博資本高級合夥人兼亞太區總裁
本欄逢周一刊出
圓方集 - 張宗永 舊文
來源 source: http://s.nextmed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