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6月8日 星期一

A股北望 - 宣震 2020年6月8日

A股北望 - 宣震 2020年6月8日


肚子

所有的人都被美國5月非農就業數據驚倒了,美股三大股指因此暴漲,納指直接創出了歷史新高。「美股才是真正的牛市啊」,面對這酣暢淋漓的漲勢,相信發出如此感慨的遠不止我一個人。

最近幾年來,也曾不止一次地和別人談論過美股,討論為甚麼內地A股像是扶不起的阿鬥,最終得出的結論是美股長的是「個子」&

mdash;—股指,而A股長的是「肚子」——上市家數。我以前就說過,從設立的第一天起,A股的核心功能就是融資,所以肚子愈來愈大,而「個子」並不在官員們的政績考核範圍內,況且,歷史上的數次暴漲,都帶來了隨後的暴跌,15年的暴漲更是差點演化成系統性金融風險,這也讓監管當局心有餘悸,上漲就是風險的積累,小漲,甚至不漲,就沒有風險了。

之前我對6月的市場一直偏謹慎,主要是擔心周邊市場,以及中美關係的灰犀牛,但從上周發生的一些事情看,比如5月的非農,比如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對第一階段協議的和緩表態以及隨後上周五美國總統特朗普記者會上,對中美貿易第一階段協議的突然變調,讓人感覺灰犀牛短期內似乎還來不了。

尤其是讓我大跌眼鏡的港元匯率,按照之前的悲觀預判,港元應該貶值才對,但沒想到居然強到要金管局賣出港元的地步,這意味著甚麼?是不是資金認為在種種利益的牽制下,特朗普只是嘴炮,不會真正下重手?

因此,我要修正對我的觀點,既然短期沒了灰犀牛,那6月的「危牆」就不復存在了,指數未必能漲多少,但市場暫時處於安全期。

A股北望 - 宣震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