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6月11日 星期四

HEA富專欄 - 郭釗 2020年6月11日

HEA富專欄 - 郭釗 2020年6月11日


疫後外地樓仲收到租?

城中熱話是英國改制,將BNO持有人逗留期增加至一年,還可以申請工作。這引來特區政府、前特首、KOL等出來發表意見,當中最令我留意的是多了很多英國賣樓廣告,香港人是樓市生物,如有諗住移居海外,一定會考慮在當地買樓,無論自用或投資作日後退休收入。但疫情過後,經濟受影

響之餘,消費和生活模式改變,乃投資者不能忽略的。例如以往號稱是收租最穩健的學生宿舍區,現在也因轉為網上學習而十室九空。澳洲政府實行減租補償計劃,條件是業主要先減租,才能合資格得到政府的補助。有朋友的租客要求減租一半到零不等,冇寫錯,係零,你估開天殺價只係中國人識咩?最後協議是原租金的三成,幸好我沒有apartment在收租。

日本人著重合約精神,而且多年來力推國內消費,經濟影響較歐美澳等國家為小,反而沒有減租要求,當然,我投資的地區主要是民生區,租金負擔對當地人來說只是收入的十分一,下降空間不多。香港居住成本比重較日本大得多,我的個案是減一成到兩成租。而馬來西亞方面,政府在三月頭封鎖全國,暫停所有短租,直至五月十號,有代表我經營airbnb的那個屋苑則十八號才通知管理公司可以復租,二十號開始有人租但租金跌了二至三成。暫時六月只出租了9天,而馬國於六月十日開放各州份的人流,有望進一步好轉。同時間,因該屋苑距離雙子塔只有500米,亦有不少長租的查詢,如果沒好轉,轉型長租亦不愁。

買外地樓投資,要多方面考慮租客,最好是學生不成有短租,短租不成有公司租,公司租不成有遊客租,這才是最佳的保值投資物業。

HEA富專欄 - 郭釗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