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0年10月27日

跨晒界 - 盧健生 2020年10月27日


跨曬界——更好選擇
  香港要融入國家大灣區規劃,政府講的甚麼分工優勢互補香港發揮金融中心甚麼的,我覺得太籠統,用內地術語說,不接地氣。如果我是年輕人,我也搞不明白,大灣區發展,跟我有甚麼關係?如何才能融入並獲益?

  我上期文章講解過,在美國大公司,很多時候因為職位升遷,都需要你搬

去另一個城市。如果換公司,更不在話下。我認識的美國朋友,因為工作變動,有從西雅圖搬去洛杉磯,也有從加州搬去俄亥俄州,或者洛杉磯搬去紐約。

  在中國一樣,我當年被公司派去北京長駐,後來公司需要在上海建立辦事處,我便搬去上海生活,之後有幾年因為負責國際客戶業務,又搬回香港作基地,過了幾年又回去北京工作。

  幾年前我因為加入了美圖,到了廈門工作,近年我公司總部在深圳,我改去深圳上班。我認識一位北京親戚,因為工作調動和換公司,十年期間分別去了天津、中山、煙台等不同地方工作,由普通主管晉升至總經理。其實在國內,年輕人因為工作機會離鄉別井,到不同城市工作生活,已是常態。我深圳公司的同事,都是從全國各地來的。

  從前的跨國企業在港分公司,通常同時是大中華區總部,兼管中國大陸業務,而因為從前國內同事英文水平不夠高,或某些專業技能缺乏,所以紛紛聘用香港人去內地工作協助管理,我就是當年的受益者。

  不過最近十多年,跨國企業的大中華區總部,都紛紛設在北京上海等地,香港分公司就變回一個地區分公司歸屬北京或上海總部之下。

  跨國企業的高級管理人員,也由外國人香港人,逐漸本地化,由內地人出任。當然了,這些內地人,不少都是外國名牌大學畢業,甚至曾在外國工作過一段長時間,能力及經驗都絕對勝任。

  香港打工仔,如果希望獲得升遷,在一般的香港企業,機會實在有限。如果放眼中國,機會就多很多。大灣區靠近香港,香港人可以每天往返,或者周一至五在內地上班,周末回香港,比起北京上海,會是更好選擇。

  大灣區幾個城市,我覺得年輕人比較容易接受深圳,他們不是都喜歡周末去吃喝玩樂按摩唱K的嗎?

視覺科技CEO
盧健生
跨晒界 - 盧健生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