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0年12月23日

政經密碼 - 周顯 2020年12月23日


疫苗是相反理論 早打早享受


梁志祥建議政府派5,000元吸引市民接種疫苗。(資料圖片)

昨天說過,由於人民的惰性,以及醫學上的害怕新冠肺炎疫苗副作用,因此,就算是在美國,願意注射疫苗的人,恐怕只有一半,其他的西方國家,恐怕也好不了多少。估計在香港,由於疫苗還涉及了政治上的黃藍之爭,只

怕願意注射的人,連一半也不到。

民建聯新界西議員梁志祥建議,政府派5,000元,可吸引「人雲亦雲」市民接種疫苗。我當然不反對,這可以吸引到部分的人,從不肯打疫苗,變成了有極大的誘因,自動願意去接種。但是,這也不排除,有很多人為了政治原因,又或者是不把區區5,000元放在眼內,依然不肯接種。

所以說,派5,000元的作用,雖然是有,但並非決定性,恐怕發揮不了預期的作用,皆因大部分都是派發了給早已願意接種的人的身上。由於這些人很多都是建制派的擁護者,因此,這做法反而更像是犒賞自己人,多於吸引更高的接種率,雖然我不得不承認,這也很具實用性。

相對來說,不如強制性全民接種,拒絕者坐牢幾個月,或罰款5萬元,也許更能促進全民接種,而且政府還可省掉5,000元。當然,這又難免衍生另外的政治問題,而現屆政府又從來不肯面對政治問題。

如果你問我這種聰明人,我的做法是:假如全世界的人都接種疫苗,我必然不會接種,皆因疫苗有一定的副作用風險,在整體安全的大前提下,我當然用不著冒這風險。這正是我常用的比喻:如果全世界的男人100%都用安全套,那你/我就根本不必使用安全套了。

然而,反過來說,如果全世界的男人都不用安全套,你/我就非用不可。同樣原理,如果香港有一半人都不注射疫苗,那麼,在統計學上,注射疫苗的好處就遠多於壞處了。

這固然是因為副作用的可能性比不上其保護性,最重要的是,注射疫苗(假如沒有副作用)後所能得到的自由和快樂,更加是無法量化。至於副作用的可能性,其實現在已打了過百萬支,數學上已經可以計算,用不著等到第三階段的最後測試,大致上已知結果。

我的貼士是:如果反正是打,早打早享受自由,這應該是最上算的做法。

政經密碼 - 周顯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