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0年12月21日 星期一

A股北望 - 宣震 2020年12月21日

A股北望 - 宣震 2020年12月21日


匹配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周五結束,所以今天首先就來解讀下會議的通稿。

先說行業層面,除了擴大消費、房住不炒等常規議題外,今年的會議強調了科技、種子安全、碳中和,當然,從盤口看,近期市場上的相關板塊也已經有了一定的反應,尤其是光伏和新能源車。

宏觀政策層面,大家最關注的是四個字:不急轉彎

。怎麼理解這四個字?我想首先是確認明年大概率是要轉彎的。提高赤字率、發行特別國債,這些新冠肺炎疫情之下的特殊應對,加上對疫情的成功控制,使得中國成為全球主要經濟體中唯一一個今年GDP有望正增長的國家,但同時也讓前幾年努力控制的宏觀槓桿率再度上升,因此,當疫情控制後,「轉彎」是必然之選。如果按照「保持貨幣供應量和社會融資規模增速同名義經濟增速基本匹配」來簡單測算,目前市場對明年名義GDP增速的一致預期在10%至10.5%之間,那麼不管是M2還是社融,增速都會小幅回落,其中社融方面的壓力會更大(從11月的資料看,今年的社融增速估計應該在13%左右)。其次,「不急」表明轉彎不會是急煞車,不會因為轉彎而給經濟帶來重大的動盪。這對於市場來說,無疑是吃了一顆定心丸。

回到A股, 我想「不急轉彎」這四個字最大的利好是封殺了短期的下跌空間。上周我說3,300點下方就是一個比較好的買點,有不少朋友來和我探討,認為我是不是過於樂觀了。我聽下來,他們謹慎最主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擔心流動性的邊際繼續收緊,所以我想,「不急轉彎」應該多少能緩解他們的這種謹慎情緒了。

作者為中央電台經濟之聲、浙江衛視及杭州電視台等多家媒體證券欄目特約嘉賓、職業投資者。

A股北望 - 宣震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