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3月24日 星期三

孫公解碼 - 孫明揚 2021年3月24日

孫公解碼 - 孫明揚 2021年3月24日


我喜愛的花
因應疫情最新發展,本年香港花卉展覽於三月十九日至四月十九日透過專題網頁形式呈現,主題為杜鵑花。在十八區選定公園設置精緻園圃、主題花花圃及鬱金香花圃。同期間,香港科學館安排「花花世界感官遊」展覽,讓市民新嘗繽紛花花世界不一樣經驗。

主題花杜鵑生命力強,每年三月開始盛放,葉長滿

絨毛,耐旱又抗潮,適合種於路旁,發揮清淨空氣功能。嫣紅姹紫不同品種的杜鵑花包括白色、粉色、深粉、玫瑰紅、黃色、橘色、紫色等多種色彩,美不勝收。

我年幼時,曾於春分時分,跟從母親前往九龍塘瑪利諾書院探訪她的朋友,首次面對窩打老道傍色彩繽紛的杜鵑花叢,驚為天人,深深被吸引。開始注意杜鵑花的蹤跡,也嘗試於當年總督府每年開放日進入參觀而不果。直至進入香港大學,當校園內的杜鵑花於三月怒放時,深深體驗到離考升班試不足兩個月,欠缺足夠準備時間溫習的危機感。

當年整理茶具文物館對下的山坡時,我冀望有關當局廣種不同品種的杜鵑花,每年為市民帶來我當年感受到的驚艷感覺。當然我的願望落空,但作為補償,可以前往鄰近的遮打花園,感受到杜鵑花怒放帶來的歡愉。

與杜鵑一字之差的勒杜鵑屬於常綠木質藤本植物,也是我心愛的花種,很多年前已開始在家中露台種植,直至今天。勒杜鵑有整體莖枝呈現出藤蔓之感,莖上具有彎刺,葉片呈心形,盛開時候的三角形花朵實際上為萼片,真正的花通常簇擁於萼片的中脈上,十分微小。勒杜鵑的花期較長,通常在春、秋兩季開花,整體顏色艷麗,通常有不同的紅色、紫色、白色、黃色等等,萼片形態獨特而且數量多,盛開時呈現出簇擁的狀態,令人賞心悅目。

因為勒杜鵑枝條的柔韌性,增加了它在園林造型方面的可塑性,只要通過修剪即可令其展現出千姿百態,為園林增添色彩。元州邨公園勒杜鵑花隧道,花依附在藤蔓隧道上盛放,令人感覺進入了美不勝收的秘密花園。本港不同的山坡都長有顏色獨特的野生勒杜鵑,為四周環境提供了艷麗的點綴。

孫公解碼 - 孫明揚 舊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