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生指數
國企指數
恒 指波幅指數近20日

VIX指數 近5日

上証綜指
深圳成指
滬深300

文章漏咗/建議:按此通知

2021年3月24日 星期三

施永青 am730C觀點 - 施永青 2021年3月24日

施永青 am730C觀點 - 施永青 2021年3月24日


中美語言火爆 實務仍續商討
美國邀請中國官員在阿拉斯加會面,商討兩國的戰略關係。在會面前,美方官員先去日韓走了一圈,部署聯手圍堵中國。美方這種舉措,分明是要向中國施壓,所以我之前預期,今次會面一定會出現火爆場面。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一開口就以美國的那套理念,指控中國在涉疆

、涉港、涉台問題上處理不當,威脅全球秩序;但中方堅持,這些都是中國內政,美國無權幹預。

中國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秩序,而非一小部分國家自己訂出來的國際規劃,美國沒有權居高臨下地對中國說三道四,中國不接受這一套。

由於一開始接觸就場面火爆,互相指控,各不讓步,很多人都擔心,今次會面將很難談得出成果。不過,我卻相對樂觀。我認為,語言衝突是因為雙方都有自己必須堅守的交易,必須在一開始的時候就陳述清楚,以免給對方有不恰當的幻想。這樣,以後的談判才不會走彎路。

再者,大國的立場不但要向談判對手講清楚,還要向自己的國民與世上其他人也講清楚,所以必須講得白,講得到位,那就沒法避免有衝突。

然而,雙方唇槍舌戰一輪後,並沒有拍案而起,拉隊離場,而是留下來,按原訂的議程,談多了兩天。會後楊潔篪表示:雙方進行了坦誠,建設性交流,對話是有益的。而布林肯亦表示,雙方除了在根本性分歧的議題上進行了對話外,也討論了雙方可以合作領域。

我個人相信,美方既然主動邀請中方來美國會面,心目中應該早有可以談得出進展的議題;而且可以談的議題應不止一個,否則也不用一談就打算談三天。

中美自1979初建交以來,兩國的交往就一路在增加,直到特朗普上台後,才提出要全面切斷關係。但四十多年來建立的關係,已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否則何來Chimerica的稱號?

特朗普理念先行,不顧現實,試圖一刀切;但實際行起來才發現,切落去是會痛的,而且美方受的傷不一定比中方小,結果還不是要在策略上作調整。即使是頭號要打擊的對象華為,很多禁售的限期都一延再延,原因是有些美國的零部件供應商,實在太依賴來自中國的生意,不再供貨給內地的廠商,等如叫他們停廠。

此外,疫情期間,美國發覺不買中國的醫療設備,根本沒有別處供應,最後連剛訂好的關稅,也得暫緩執行。否則中國寧把產品賣去其他國家。

由此可見,美國已沒有足夠的實力可以獨斷獨行,那就得擺出誠意與別人商討,才能找到過得自己,亦過得人的互利方案。此之所以,我認為中美之間的會談,今後還會繼續進行,而且多可以有成果。

施永青 am730C觀點 舊文